close

姿惠VS子沂.JPG    

姿惠的到職經過是一個轟轟烈烈的開端,

沒想到歷經結婚生子的八年後,離職,也極具戲劇性

 

 

一早上班看見公司來了個新同事,免不了疑問:誰要走?

一陣我看你,你看我,沒聽說有人離職,那麼,是為他店代訓?

經理是區主管,自然他的駐點成為各店員工的代訓中心不足為奇。

安安靜靜的姿惠長相甜美,第一天上班,主要熟悉櫃台各項工作程序。

下午,有事進大辦公室,聽見副店跟經理報備小雯離職手續簽名辦妥。

沒別的想法,單純以為小雯離職,於是招募姿惠替代她的工作。

秀麗是小雯的姊姊,等我走出辦公室,途經櫃台,很自然地問秀麗:

「小雯要離職耶!」

「怎麼可能?我沒聽她說啊!」

「可是副店說她離職單都簽好了。」

一臉困惑的秀麗打電話給小雯問個明白。

掛掉電話,秀麗說:

「我妹說她沒有要離職啊,也沒有寫離職單,副店哪來的離職單?」

我聳聳肩,心想:

會不會是每天花費兩個鐘頭以上,為了完美妝容寧可遲到的小雯,

因為常常晚到,過意不去想離職,不好意思跟姊姊明說?

找不出答案,問姿惠,姿惠更是一臉茫然。

於是,秀麗決定進辦公室問個清楚。

沒一分鐘,氣呼呼走出辦公室:

「我跟經理說我妹根本沒有說要辭職啊!經理說他要處理。」

猜想副店大概不想續聘小雯,先斬後奏徵進了姿惠。

 

姿惠一旁聽見我們對話,雖沒開口,但氣氛也著實夠尷尬了。

不小心戳破副店謊言的我,回自己位在倉庫間的辦公室。                   

一屁股還沒坐穩,副店直接走進我的辦公室:

「我要小雯離職。姿惠是我應徵進來的,這件事雅芳也知道。」

雅芳是當時店裡的小會計,先生是公司處長的妻舅,在上海當店長,

算是具有雄厚背景的有力人士,當天休假不在現場。

副店平日作風勢利,對上司主管極盡諂媚能事,對部屬仗勢欺人,

欺善怕惡,區內同事無一對他好評。

才剛過完年,用計踢走一位組長級的同事,風波尚未平息又惹事端,

我先還耐著性子問他:

「然後呢?你跟雅芳知道是你們兩個人的事情,不關我事。」

本想拉著張臉,態度這樣明顯,再不識趣的人都該知道離開。

沒想他開始拉雜說了一堆,大意無非任用人員是他副店的權力。

「你要做什麼,想做什麼,都不關我的事情,我也沒有興趣知道。」

再度下逐客令。

「經理說我是代店長,想要用誰我就用誰,妳不要在那邊說些有的沒的。」

耶,東窗事發,怪到我頭上?按耐怒火:

「請問,我說了些什麼?」

「誰知道妳說什麼?自己心裡有數。

 妳要是有什麼不滿,大可跟我說,我會去告訴經理。」

豈有此理,簡直莫名其妙到了極點:

「不需要,有什麼事情我自己可以告訴經理,不用你費心。」

副店萬萬想不到我下一個動作就是起身走到經理辦公室,

我才敲門進辦公室,眼角餘光就瞄見副店尾隨身後進門:

「經理,請問在忙嗎?有事請教。」

經理抬頭,見我一臉怒容,身體往後仰,靠在椅背上:

「沒咧,安怎?什麼事情?妳說。」

「副店說我亂傳話,我想請問經理到底我傳了些什麼話。」

經理還來不及開口,一旁副店已經嚇到發抖,唯唯諾諾的說:

「如果妳是為了這件事,我跟妳道歉!」

回頭見他已經嚇到嘴唇發白打顫。

還算知道會怕,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

得饒人處且饒人。轉身離開辦公室,留下錯愕的經理與副店。

事後,也在辦公室的區會計告訴我,當時她坐在位子上笑到不行,

從沒看到我那麼生氣過。

這一整個烏龍事件就是副店個人擅自妄為偽造離職單。

姿惠就是在這樣一個極度尷尬而又轟轟烈烈的狀態留下來工作。

上沒幾天班,姿惠直言:

「我來的時候,副店跟我說要特別小心妳,盡量不要跟妳說話,

 可是我覺得妳是一個很直來直往的好人,所以決定跟妳說開。」

是這樣直率的個性奠定日後情誼。

常常直言無諱的我們兩人,號稱區內白目二人組。我一,她二。 

 

曾在我離職的百貨公司擔任過美妝師,姿惠對於挑選贈品獨具眼光,

挑選出來的贈品銷路奇佳,甚少滯銷。

也因百貨背景,商品陳列完全不須我支援,是工作上的得力助手。

姿惠結婚的時候,我與她先生友人是唯一穿著禮服的伴郎伴娘。

這是我生平頭一遭穿著伴娘禮服,小花童是姿惠的寶貝兒子。

說到婚禮,又是另一個坎坷,險險與她新秘吵架。

一個光說不練的新娘秘書,把個頭髮梳得零零落落,說是自然風。

到了餐廳新娘休息室,怎麼都不肯讓女伴或伴娘進去幫忙。

直覺她應是怕我們看破她的不專業,所以不願意有外人在場,

我硬是卡進休息室待著,好友婚禮不容有瑕疵。

假睫毛脫落,新秘仍舊睜著眼睛說瞎話的堅持是「自然風」。

「半邊睫毛都離開眼皮了,請妳撕下來重新貼好。」

不笑時的我,平緩的語氣與態度有著不容分說的強硬。

新秘是新郎姑姑的女兒,姿惠不好意思開口要求,我沒包袱。

只見新秘悻悻然拆卸假睫毛重新平整的貼過。

最扯的是更換禮服後的髮型,新秘對姿惠的要求完全沒轍。

最後變成我從旁協助新娘,由新娘親自操刀整理髮型!

這麼不專業的新秘,因為親戚關係,還要支付她12,000的化妝費!

子沂.JPG

↑只要有嘴嘴,一切搞定。

 

這小妞打從娘胎裡就不安分,姿惠懷她的時候完全沒辦法睡覺。

坐月子去看她,成天抱著小妞不能睡,一放到床鋪就醒,哭鬧。

我抱過來哄著,一邊慢慢輕放,一邊輕輕拍打著妹妹,

另一手將棉被環繞著她的背部,終於成功在嬰兒床睡下。

姿惠感動到快哭了:

「妳都不知道我抱她抱到手多酸!不睡就是不睡!」

誰知道小妞長成如今這般可愛模樣!

對我這雙曾經讓她入睡嬰兒床的魔手更加不復記憶。

子沂-.JPG 

↑小女兒天不怕地不怕,搞怪第一名。

 

今年初,先生的爺爺罹患癌症,婆婆得去照顧病人,沒辦法幫忙看顧小孩,

姿惠於是遞出辭呈回家當全職媽媽。

原本說好待到二月底。

月底當天凌晨,爺爺病情直轉而下,上班前過世。

十分戲劇性的轉折。

三月有筆業績獎金,這妮子居然跟會計說要抽回離職單做到領完錢,

區會計回說離職單已經遞出,無法追回!

乍聽消息,還不相信這妮子會這麼白目,

離職後聚餐,姿惠點頭如搗蒜:

「對啊,我就是這樣跟她說的,沒錯!」

「哇咧,妳這樣說,誰要讓妳回來啊!」

「幹嘛?有就有,沒有拉倒。我又不缺這筆錢。」

是,我與她二人,不忮不求,無所畏懼,所以能直言!

 

八年的交情。

第一次在KTV聽她唱黃乙玲的「人生的歌」,沒有時下閩南語慣用的,

近似哭腔的唱法,平實的演唱,豐沛的感情搭配MV畫面,讓我險險落淚

背景音樂的「女人心事」,第一次也是聽她演唱。

月底交帳遇見她,還是忍不住抱著她

回想過往種種工作上的合作無間,這麼有默契的夥伴千中選一,難尋

 

這些日子發生太多事情。

跟我情如姊妹的同事離職,

我常與之聊天談心的高中同學母親驟然離世那樣一位慈祥開朗的長者

再也不能跟她撒嬌,假裝我是她外面的女兒

今天晚上臨下班,台南同事敲我LINE,預計五月遞辭呈

又是一個共事近十年的同事即將離職!

 

我知道世間種種終須遇上悲歡離散,無法強求,

我明白天下終究沒有不散的宴席,

只是,我也不過是個凡人,看不破啊!

160258215.gif 

為什麼離別容易?

因為相見難。

為什麼相見難?

因為...因為...因為...

因為我去她家會迷路!

151215513.gif  151215513.gif  151215513.gi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離別
    全站熱搜

    韶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