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廟會活動對我來說,總有一股神秘的吸引力。

 


 



從小,總見爸爸熱心參與各項廟會活動,拿著相機四處拍照,


照片沖洗出來,都是不認識的人事物。


當時,不能明白為什麼爸爸這樣熱衷參與廟會盛事。


 


小時候,寒假多半遷就過年的時間,短短三個星期的寒假內含舊曆過年,


家裡七個小孩的整個心思都在玩樂上,等年一過,大家開始衝刺寒假作業。


還記得三姊幫我寫的毛筆字的整本寒假作業,居然被老師拿去參加比賽,


龍飛鳳舞趕工出來的作業,一看也知道不是一個小五學生寫得出來的,


比賽結果竟然還拿到全年級的佳作,領獎領得十分心虛。


 


大年初九是天公生,挨家挨戶都在八號凌晨子時開始將供桌搬到門外祭拜,


大人忙進忙出的準備祭品,小孩跟著興奮莫名的等待十二點整的鞭炮聲。


有一年的天公生最是讓我記憶深刻。


弟弟的字很整齊,得幫他趕國語作業,用倒著寫的方式才符合他的字跡,


趕完了弟弟的作業,換趕自己的雖然筆跡有些潦草,自覺還交的了差。


誰知大我十歲的大姊,晚上下班回家來,不知道是心情不好還是怎的,


一看到我的作業本,從頭到尾一張張全部用橡皮擦擦掉要我重寫!


重寫!一整本三十大張的作業簿!寫到天亮也不一定寫得完!


要擦也應該要連弟弟的一起擦吧?怎麼獨獨只擦我的作業?


大姊在家有一定威嚴,心裡頭害怕難過極了,卻也不敢抗議,


邊哭邊寫,更加覺得家門外的熱鬧對我是一種相對的諷刺!


爸爸從外頭進來,看我不敢哭出聲音,問明了原因,


以為會大發雷霆罵我,沒想到爸爸好聲好氣的說:


「乖乖,妳慢慢寫,爸爸陪妳寫完。」


有了爸爸的陪伴,我終於不再哭了,安心平靜的乖乖寫完作業。


不記得那一天究竟寫到幾點,只記得媽媽已經拜完收拾完善後,


姊妹們都睡了,只剩下爸爸一旁打瞌睡的陪著我寫作業...


那一個晚上,爸爸的溫暖始終深刻印在我的腦海裡...



常去的天后宮。供奉的主神是玉三媽,黑面媽祖。


幾次媽媽生病住院,簽完了病危通知單,逮到空閒就往廟裡飛奔。


天后宮就在家與醫院中間,求媽祖庇佑,求媽祖娘娘顯靈...


無關迷信,面對親人生死攸關之際,不管什麼方法都會盡力嘗試~


假使這個時候要我簽立靈魂賣賣契約書都無條件答應!


前兩年媽媽因為膽管結石開刀,出院一週旋即因為併發敗血症住院,


急性腎衰竭,腎功能指數5,而正常人的指數在1.8以下,狀況危急。


剛好又在國慶日前一天,爸爸的忌日,心裏頭的焦急非筆墨形容。



說我迷信也行,說我知識份子的敗類也無妨,


感謝老天爺!感謝媽祖娘娘的保佑~



幾次的進出醫院,最後終能化險為夷。這才是最重要的結果。



終於明白陳之藩何以為文:謝天!



罹患小兒麻痺的姊夫曾經拄著拐杖,吃力的一階一階往上走,


 為了媽媽的病,同我們一起祈求媽祖娘娘的庇佑。



 



↑元宵前夕總整理。


 廟裡的志工人員正在更換毀損不亮的燈泡。



↑地藏庵前一整排的黃色燈籠,整條街上都有。


 橫與直兩方街道滿滿的燈籠煞是壯觀。



外出買水果準備十五祭拜用,巧遇城隍廟裡的神明鑾駕返回,


新港媽祖在嘉義縣市遶境祈福,廟裡的神明出陣相挺陣頭,


夜了,還是要返回本廟歇息~第一次聽聞。


工作人員準備了好長的粗香準備點燃鞭炮迎接鑾駕,


害怕鞭炮聲的我只好躲在對街。



↑七爺八爺在廟前一邊等候,一邊玩耍起來。



↑↓鞭炮燃了,陣頭跟著衝鋒陷陣進入廟裡。



 



↑↓想到老爸都是在鞭炮陣中拍照,一股衝動跟他看齊。


  實在忍不住想拍攝神明鑾轎正面衝進廟門的照片,


  克服對鞭炮的懼怕走到對街。


  鞭炮聲一響,嚇得我整個肩膀跳起來!


  終於拍到官將首壓陣,替最後一尊神明的鑾駕開路的畫面。



↑鑾駕等鞭炮燃過,正準備衝刺。



↑鑾轎衝進廟門之後,官將首陣頭陸續走步,等全部的人員都走進廟中,


 整個的回駕儀式也就算是結束了。



↑街道上到處點著廟會的平安燈。


 平安燈除了濃厚的過年氣氛,總讓人在心境上感受到無比的祥和。


 開始慢慢體會明白為什麼爸爸對於廟會活動如此熱衷...


 我想:這些廟會活動多少牽引慰藉了他的思鄉情濃...



回家途中,附近的廟宇將有慶祝神明的生日活動,


走馬燈上打著一行行慶生字眼,站在對街等待這行字:


元宵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韶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