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蓉蓉:祝妳生日快樂!天天開心愉快!


只要記住生命過程中的美好事物,這樣就好。


 


 


今年開春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收到來自大姪女的紅包。


這是姪女兒大學畢業後的第一個上班年所給的紅包。


大學剛畢業的姪女兔年生的,滿24歲了,沒說不知道日子過的這樣快速...


貼心卻心思天馬行空的水瓶孩子。


留在台北的藝術工作中心上班,藝術行政。


藝術工作是沒有時間限制的。


常常忙的昏天黑地不知飲食。


從事藝術工作的人對於人生也總是充滿疑問的吧?


何謂藝術?何謂人生?何謂飲食男女?何謂現實與理想的衝突?


是因為血液中無窮無盡的問號,是以才會走入所謂的藝術工作吧!


偶而,也會在臉書上看見她對工作與未來的疑惑,


忍住回應的念頭,靜靜一旁看著她與同齡孩子的互動。


這孩子,真的長大了!


 


小時候跟著爺爺奶奶和我生活,一直到周歲才回哥哥家住,


這孩子從小天真,重感情。


每次回家,臨要上車了,爺孫二人總是淚眼汪汪。


在家時,總是我負責照顧她的生活起居,陪她睡覺,


爺爺奶奶放縱,隨著她開心任意睡覺起床,


我不依,訓練她作息正常。


所以得常常揹著她在夜晚的街道唱歌直到睡覺。


臨睡前,兩手圈著我的頸項:


「姑姑晚安,樹木晚安,小花小草晚安,


 蓉蓉要睡囉!不要吵蓉蓉喔!」


像煞童話中的完美小女童!


 


嫂子說蓉蓉是個鬼靈精,不准她看電視,跟妹妹兩個人偷看,


初時,沒辦法讓電視散熱,出包,所以挨打;


上小學了,竟然懂得用毛巾沾水放在電視機上方降溫!


不過因為力道小,毛巾擰不乾,還是露餡挨打。


國中唸美術班,立志要當畫家,嫂子擔心台灣養不起藝術家,


堅持要她唸雄女,於是,嫂子三天兩頭被請到訓導處。


有一年過年,回家看見我染的髮色,金紅,


陽光照映下才微微發亮,心動,經我煽動將剩下的半瓶拿回家去染,


沒想到她的髮色比我容易上色,不用陽光當助力,閃閃動人!


隔天,我接到哥哥罵人的電話;大嫂接到訓導室的電話,


趕緊打電話跟無辜的姪女道歉,小妮子一派安適的說:


「沒事啦!姑姑不要擔心,我爸媽就愛大驚小怪,


 教官只是唸一唸而已,又不會怎樣!」


結果,教官要她染回來,沒理,教官也不了了之。


學校與日本姊妹學校締結盟書,她是學生代表,還有錄影存證。


這點果然是姑姑的翻版,都是學校又愛又恨的叛逆份子。


嫂子從她出生就擔心她會跟我這個姑姑一樣,滿腦子不切實際的夢想,


想不到,繞了一大圈還是回到藝術工作。


 


這孩子總擔心我的晚年無依,我說:


「有工作,有保險,器捐跟大體都簽了,


 總有人看在保險費的份上幫我走完最後一程吧!」


蓉蓉說:


「姑姑,就算沒有保險費我也會照顧妳的!」


真是窩心的孩子!


 


蓉蓉,姑姑也會一路伴著妳,


祝妳一路平順的話恐怕不切實際,



因為,學藝術的人總是敏感重感情,相對容易受傷,


身為長輩,還是不免俗的期望妳一生平安順利!



100年的2月10日是妳的24歲生日,


祝妳生日快樂!


更願妳的人生充滿平安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韶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