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工精緻繁瑣的美味飲食是為了讓饕客享用~


一如人生出世便無法止息的急急切切邁向死亡?


圖片提供hui的相片簿










9.



「如果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呢?」



「不會!我確定你不會!」


「如果呢?」


「那就當我看走眼,既然你沒有具備跟我一樣追求愛情的勇氣,


 那麼我會當做什麼事都沒發生,你照做你的路人乙,我,還是路人甲!」


下班走往「愛上,愛」,石雲生回想當日宋思涵說的話,


幸好遇見的人是宋思涵,幸好,這年紀了,還能遇見一個跟自己一樣:


對於追求愛情還擁有那麼一點點勇氣的人。


 


兩個人約了餐館閉店後一起看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事先都看了電影簡介,也都習慣選演員、導演跟劇情。


因此,在選擇電影的過程中,出乎意外的平順沒有衝突。


石雲生看見路人甲眼底藏不住的喜悅。


「這個人,怎麼會這麼不懂得掩飾情緒的啊?」


宋思涵衝著他咧嘴一笑:


「開心就笑,悲傷就哭,誰規定要到七十歲才能從心所欲不逾矩?


 又沒害著誰,礙著誰了,前半生為別人活就夠了,


 我是路人甲!一個跑龍套的,出錯穿幫也沒人看見,高興就好!」


石雲生就是愛戀她這樣自然不造假的性情,


說起道理來,總愛胡說瞎掰的引經據典,歪理都能變成正道。


 


石雲生不耐煩一同看電影的人一邊看不懂劇情一邊向他詢問,


也最討厭旁人看電影時喋喋不休,猛吃零食。


還好路人甲一切從簡,甚至自己預先煮了咖啡用保溫杯帶著,


一人一杯帶著,還沒進電影院便對石雲生說:


「看劇情片電影的時候,不准吃東西,不准發問!」


石雲生咧嘴笑的極開心。


終於有同好可以一起看電影了!


 


看完電影,路人甲異常沉默。


班傑明的出生為老者,卻死於返老還童的失智幼兒,


逆向操作的時間河流,與眾不同的一生,不免讓人迷惑:


人們是打從落地出生那一刻起,便汲汲於往死亡裡走去的嗎?


這人世短短數十載一遭,所有的恩怨情仇,只為趕赴這死亡的終點?


那麼這長長數十載的一生做為又是為了什麼呢?


假使每個人一出生都如班傑明一般老成,然後隨時光流逝漸成少年,


再成嬰孩...最終,會是要由誰來照顧這一群嬰孩?


每一對戀人的最佳相遇時刻又該是哪一段才最洽當?


交錯逆向時間流裡的相對年紀?於是一老一少相互照應?


亦或是順流相遇,兩個人一同日漸童顏?


 


「不管未來發生什麼事,絕對絕對不可以像班傑明那樣不告而別!」


冷不防,宋思涵冒出這麼一段話。


石雲生聽著,卻不急著詰問,等著她的下文。


「生離跟死別最大不同在於:活著,總還有一線希望,


 總想著也許會有那麼一天,會在某個地方再重新聚首,


 即使再見面的時候,兩個人都變了,


 心裡頭卻總還是有著一個動力,一個願望;


 但是,死別不同,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一切都是空的!」


坐在公園的雙人秋千椅上,宋思涵的聲音聽起來有些遙遠,有些冷漠。


轉過身來對著石雲生說話,眼睛卻沒了神采,失了焦距:


「年輕的時候,我的戀人,都已經論及婚嫁了,突然在我日本旅行回國後,


 一夕之間消聲匿跡,沒有任何隻字片語,也沒有人知道他的下落;


 直到很多年以後,就在我試圖放棄尋找,想要開始忘記他的時候,


 我去給一位長輩上香,轉身竟然就看見他的名字!」


宋思涵坐正了身子:


「你可以想見我心裡的震撼與悲痛嗎?


 他竟然走了!竟然是離開這個人世了!這種離開我的方式!


 我連想要遺忘他或者怨恨他的機會都沒有!」


「生病嗎?」


「他的同事後來才告訴我,那一陣子他常胃痛,卻總是不當一回事,


 直到加班到半夜,胃痛到昏迷了,被同事送進急診室裡做檢查,


 一檢查卻已經是肝癌末期,肝癌末期被檢查出來之後通常只剩半年可活,


 所以,他要求所有人都不能告訴我這個消息,決定自己去面對死亡,


 讓我當做他已經從人間消逝蒸發,反正父母早逝,獨自面對死亡比較容易。


 他以為這樣的方式對我最好,因為不知道,所以也就不會痛苦,


 可是,他卻不知道他所選擇的這種方式傷我最深!」


石雲生明白她心底的痛楚,卻沒有言詞可以慰藉,


於是學著小孩伸出右手小拇指要跟她打勾勾,淡淡笑著說:


「皇天在上,后土在下,我,石雲生答應妳宋思涵:


 我會一輩子黏著妳不放!」


原想讓氣氛輕鬆些的,宋思涵卻睜著眼睛看著他,撲簌簌的直掉眼淚。


無聲滑落沒有表情的臉頰的淚水,夾雜著異常深沉的哀慟!


想必這幾年,宋思涵不曾有過機會面對自己的傷悲...


石雲生輕輕摟著她,不再多說一句話。


靜靜的陪著她,讓她盡情宣洩情緒。


 


哭夠了,聽見宋思涵悶著的聲音:


「石雲生!」


「嗯~」


「你的衣服都濕了!」


「就濕了吧,再洗就好。」


「可是...」


「可是什麼?」


「嗯...我忘了帶面紙!」


 


這個宋思涵!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韶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