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每聽大人說起鹽水,就只有兩件事。

 


 



 一是超級有名,專職幫人割雙眼皮的醫師。
據稱,不認識的人,只要坐計程車到鹽水街上一問,大家都知道是哪位醫師,
計程車一到診所門口,還沒到跳表時間,醫師已經幫人縫好雙眼皮。
當然,這是誇示的說法。不過,依據去過的人說,醫師動刀時間確實迅速。
聽說只要大約45分鐘即可完好如常的走出診間。
二是每年元宵節期間,為慶祝關聖帝君的誕辰所舉辦的鹽水蜂炮慶典。
慶典由民間團體合力舉行,宣稱挨的住蜂炮轟炸的人,來年運勢更旺!
於是,鹽水蜂炮的傳奇不脛而走,每年吸引成千上萬前往朝聖的人群。
聽說,去看鹽水蜂炮的人要裝備齊全:
全罩式安全帽外加雨衣,長靴,手套,口罩,圍巾...
舉凡會暴露在外的身體部分都要層層裹裹的密密包封起來。
念書的時候還算膽小,這種對肢體危險性太大的活動一概拒絕。

元宵節下班時,幾個同事突然問我要不要跟他們一起去鹽水看蜂炮,
八成認定我不會跟,幾個人在辦公室裡自顧自的討論起行程與交通工具。
本來已經準備收拾包包回家的我,忽然想起志勤前年約我去年到鹽水,
但這個約定是永遠都不可能實現了。
一個轉念,問了危險性與行程,只要不要叫我去衝蜂炮:WHY NOT?
一行六個人,開車集合完畢已經是將近夜晚十一點。

↓一踏入鹽水,外圍很遠的地方就開始交通管制,得要步行進入,
 走在街上,隨處隨地可見高空煙火在天空施放。


 



住新營的同事每年都來參與盛會。
同事說鹽水蜂炮的施放行程就是抬著神轎依施放煙火的宮廟街道,
循序漸進的跟著關聖帝君的轎子逐一排序,繞行一週。
↓這就是施放煙火的人家,為了避免煙火被旁邊流彈波及點燃,
 每座宮廟的煙火都戒備森嚴的戒護著。



帝君所到之處,須擲筊請示施放煙火的良辰吉時,沒有筊就不能施放。
↓吉時一到,先放蜂炮,蜂炮如圖所示,一根一根包在砲架內。
 紅色炮架內,一排一排的白色物品就是蜂炮。
 


↓火一點燃,炮竹四處流竄,無從防備。
 攝影的時候,炸到腳邊的蜂炮筒居然有十幾公分的直徑!
↓突然發現我應該也適合攝影工作,拿相機拍照攝影的手還滿穩的。



↓這是踏入鹽水的蜂炮煙火初體驗。
 第一次用攝影模式在夜間長時間拍照,
 第一次知道鏡頭轉成直的拍攝固然可拍到更多煙火,
 但鏡頭卻不會像智慧型手機一樣依據拍攝狀態翻轉過來,
 於是,煙火倒了...


↓走到主要的關聖帝君廟。
 廟前擠滿等著觀看長達42尺的蜂炮施放的人群。



↓帝君廟的對街大樓擠滿人,這裡其實很危險,被炮衝到無處可逃。



↓蜂炮威力還是將羽絨衣炸開來!
 我們原本預定在這裡等看煙火,但第一炮試放就被流彈波及,
 沒有武裝配備的我們,迅速達成協議:撤兵,往外圍退開。



↓有經驗的人全副武裝,有備而來。
 一處放完煙火便迅速往下一個施放地點移動。
 等待的時候,有年輕人愛玩成瘋,居然就將煙火放在手上施放,
 甚至還能輕鬆自在地跳起舞來~
 小朋友千萬不能學,叔叔有練過喔!

↓我們退守此地,兩個街口各有一個施放點,原以為是最妥善的安排,
 一箭雙鵰,可以同時看兩個施放點。
 卻沒料到街這頭的施放點擲筊不成,延拓時間,竟與帝君廟同時上膛,
 兩邊蜂炮齊發亂竄,站在街道中央的我們變成兩邊夾殺的命運!
 事後檢視畫面,慘不忍睹!




↓這就是傳說中近年最盛大的42尺砲台施放蜂炮的經過!
 我站在馬路中央,周遭流彈四射,彷彿近身可及,
 想像自己像煞戰地記者,死守新聞記者的職責拼命拍攝精彩畫面!
 原本拍得好好的,前方不認識的戰友被流彈打到,


 邊拍邊往後撤,我只好隨之往後挪動,鏡頭抖動了。



↓這就是42尺砲台炸完之後的模樣。



 



↓同事說要跟著擠過砲台,這樣才能越來越旺!
 我,道地拿香跟拜,因為根本還不知道甚麼原因就被拉著鑽進去了!


 頭頂上的工作人員還在隨時灑水撲火呢!



↓好個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壓軸煙火,火星射入高空四散開來,幾乎得以九十度仰角拍攝,
 煙火炸開瞬間,彷若星塵在星空中散開,美的如詩如畫。


 想起電影Dragonheart裡,龍哥升天,天空裡滿佈星塵的那一幕...



初次體驗蜂炮的威力,初次面對炮聲隆隆。


初次長時間在夜間使用攝影模式拍照。


2012年元宵節,我在:鹽水蜂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韶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