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麗精緻的餐點若缺乏廚師投入熱情的靈魂,


就好比戀人間失去溫度的愛情。


 


 


曾經寫出這樣的字句,是因為深深相信:


唯有廚師用心烹煮出來的食物,才稱的上是道地的美食。


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會有這樣的經驗,或者說是一種潛意識的不滿足,


假使吃了一道距離自己心中設想的滋味有一段距離的食物之後,


會不由自主的尋找記憶中的滋味,直到口慾受到滿足?


我是!


例如吃到稠如醬糊的蚵仔麵線,隔幾日後,一定要到理想品牌的攤位,


去沖淡刷新腦海中記憶殘留的不良印記始能罷休!


上一次吃完連鎖名店的生魚片壽司之後,不能說他家的「產品」不好吃,


但從前應酬深藏在記憶中的美好滋味卻自此刻不斷的湧現出來。


 


下午出門整理頭髮,回程,到久未光顧的所謂巷弄小吃店買晚餐,


果然生意太好,居然要排隊將近一個小時!還不一定會有得吃!


老闆一如多年前的記憶一樣很忙,自己親自下廚,非常熱心的招呼,


一點也沒有受到忙碌的生意影響心情,誠懇的據實以告可能缺貨,


還好心告訴我避免空跑的最佳方式是下回先打電話預訂,


因為怕老太太等太久,取消定餐,老闆還跟我道歉!


老闆的熱情態度讓我感動,下一次一定記得先打電話預訂!


 


轉到另一家沒有招牌的小吃店,老闆早年腳受傷,不宜久站,


兩夫妻就著店面幾張桌子,來客都是熟人介紹,定時定量,


沒有門路的人,若沒有熟人帶路就只能吃上閉門羹,


如今,加入第二代生力軍,生意更忙了!


我到的時候店內已經滿座,老闆在裡面廚房忙,老闆娘掌前面生食攤,


為了節省時間,我只買生魚片與生魚片壽司各一盒,


老闆娘回頭看一眼店內的客人:


「我先做給妳好了,不然,不知道妳要等到什麼時候!」


聽了好開心,不敢表現太明顯,店裡的客人們,桌上都還是空的。


老闆娘像鄰家歐巴桑,瘦瘦小小的,熟稔取出魚片沾上一層薄薄的芥末,


單手自木製的飯桶取出米飯捏成飯糰,生魚片與飯糰兩者完美相遇結合,


成為透明中隱約可見帶綠芥末的生魚片壽司!
跟連鎖店差不多大小的餐盒,但這一家店只能放六個,尺寸大些,


放在便當盒裡的食物看起來就是:還好!


所幸,不會做菜的我,至少還具有一點點擺盤的功能。
大大一片生魚片,豪邁的加上芥末與飯糰:美味與視覺的饗宴!
手工精湛的師父才能讓生魚片伏伏貼貼的結合在飯糰上


舉箸無損魚與飯的結合,加上醃漬的小薑片,芥末在鼻腔衝擊:


這才叫做完美的生魚片壽司啊!
爸爸好客,喜歡邀約部隊裡一同從家鄉來的單身同鄉來家裡作客,


加上家中成員多,老太太年輕時的嗜好就是愛添購碗盤

翻出白磁藍色滾邊的日式餐盤,老太太沒唸我亂用她的收藏品,


吃了多過一半的生魚片~其實也才七片!


今天的生魚片不太一樣,以前會參雜兩片鮭魚片的,


大概去的晚,生意又忙,沒別的種類搭配,所以多了一片,


老闆娘說:可以先打電話預約啦!


可愛的是:老闆家的菜單只印一張,名片上也沒加上菜單內容,


下一次,還是乖乖早點去,多一點時間點餐。




令人感動的美食:


是因為料理師父對食物的一種尊重態度,


是身為廚師者對自身專業的一種敬重!


因著料理人的用心專注,以及對食客的熱誠心意,


所以才能成就這一場又一場令人感動的精心的美食饗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韶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