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搬到公寓後,媽媽的身體狀況與活動力大不如前,


等她精神好些,可以在屋裡行動自如,買了一大盆春節應景盆栽,


春節後移至陽台,希望她至少可以到陽台走走,看看花,


一如往常舊家照顧盆栽,身心靈有所寄託,精神會更舒暢。


姐夫受到老太太暗示,興致勃勃的載回蝴蝶蘭,一盆,兩盆...


再加繁榮茂盛立鶴芋一大盆!


趕緊出聲制止,陽台不大,鎮日上班,實在無暇照料。


有天回家,陽台上的不鏽鋼欄杆上釘了六根鐵釘,每根釘上一盆蘭,


連牆壁都捨不得上釘,居然欄杆上頭六根釘!


想必當時臉色鐵青難看,姊夫果然不再偷渡。


結果,老太太耍賴,一句:「我沒力氣照顧啦!」陽台任荒蕪!


 


上週日,氣溫回升,陽光溫暖,天氣好的讓人心情舒爽愉悅!


騎著小紅KIWI上B&Q 購物,憑著腦海中的藍圖佈置花圃,各安其所。


B&Q買的三層盆栽架,將大大小小的蘭花從欄杆上安頓在架上,


先前顧慮姐夫的好意不敢移位,每到颱風季節總是提心吊膽,


買了花架放上,整齊多了,更容易照料澆水施肥。
在寶妹那看見她幫客戶改造房屋訂製的一張庭園椅,附洗手台跟煙灰缸,


舒適美觀優雅,一問價格,果然,國王舒適的生活不是沒有道理的。


陽台不大,買回一張穿鞋椅,門口DIY釘上,移至前陽台權充陽台椅。


老太太看著忙進忙出,心情不錯的問東問西,沒有出言制止,


表示她也很開心這樣的改變,希望能誘發她常常走出來曬曬陽光。


也不枉我一路龜速載回這一堆花具。

這金桔是大姐回來作客,推著老太太外出逛街偷渡進門的。


裝做不知的隔日,兩人又偷渡一盆夜蘭進門...


金桔今年盛開,老太太心滿意足,用剪刀一一剪下放置神桌賀年。
剛搬來時,時有耳聞救護車聲,泰半是老人家不適應公寓生活病倒,


更有人因為樓高十四層,特意至鄰近大樓尋短。


人心惶惶。


二姊養的極漂亮的芙蓉,帶來一盆給老太太安定心神。


一度,被我養的枯黃瘦弱,還好,芙蓉氣度大量,不離不棄。
大盆栽裡的火鶴。那日,正式移植到花盆中種養。


好幾年了,終年開花,不曾因為主人疏忽放棄自己璀璨美麗的生機。

前幾天下班回家,經過中庭,一股暗香流動在冷冽的夜風中,


濃郁暗沉,沉靜不張揚,內斂有致。不用多想,這香味絕對是桂花!


桂花,終於又開了!
對於植物的認知能力遠遠不及認人技巧的我,不免疑惑:


不是說八月桂花香嗎?怎麼春節才過,桂花就開了?


中午,冬陽溫煦,應是不久前有人澆過水,桂花葉上尚有水珠殘留,


不同於老葉色澤的嫩葉剛剛長出來,第一次看見這樣嬌豔的桂花!
桂花耐旱,學校機關處處可見,卻總見乾瘦枯扁的模樣,


這麼亮麗嫩白的桂花,忍不住拿起相機為她留下美麗的身影。
高一,學期開始,學校總會有教室佈置競賽,導師提了,


問我們有沒有人可以帶盆栽到校佈置,我愛現,拿了媽媽的海棠擺教室,


男同學頑皮,澆了我的海棠,以醬油!


心虛的,偷偷摸摸帶回家療養,這麼多年來都沒敢告訴媽媽。


也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因素,沒見過家裡的海棠開過花,


海棠的葉貌卻從此在我心底烙印,不敢或忘,


看見這小小艷紅的花朵,一度懷疑可是海棠?


果然,小熊告知,即是!
其實不識馬櫻丹,卻在看見它的剎那,直覺認定它就該是這名稱。


就是因為這種直覺法記名,假設花與名串聯不起來,


我便不願意更新資料,因此,能記住的花名就更少了!
小小的花由數朵小花團集,有很多種顏色,這品種是我見過最漂亮的。


改天,寒流過後天氣晴朗時,再帶著老太太下樓賞花曬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韶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