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爸爸將此婚紗照片製成小小瓷器飾品鑲入心型鍊墜,

 

再搭上一條不知道是幾K金成份的金鍊子。

 

媽媽說:這是一家保命的項鍊,幾番進出當舖,度過家中難關...

 



 

 

小四的時候,大掃除,整理房子,哥哥清出一本小冊子,

 

翻開,第一頁映入眼簾的是娟秀清爽的小楷字:

 

他,來自廣東省清遠縣。

 

 

 

沒了!就起了個頭,沒了。

 

看來,這是老爸打算用毛筆字寫就的自傳體小說。

 

因為我們無意中的挖掘,從此再不見爸爸提筆寫文。

 

 

 

爸爸在很多事情上,對我們而言,是個謎一樣的父親。

 

媽媽說,爸爸是個便衣憲兵。等同當時的便衣刑警。

 

專門抓逃兵和壞人,工作因此有了風險。

 

結了婚,生了子,維護一家老小安全,是以提早退伍。

 

人人勸他:晚點退,忍個幾年就有終身俸可領了。

 

猶記得爸爸驕傲的回答:我當兵可不是為了讓國家養我!

 

一身傲骨,換得兩袖清風,俯仰不愧天地!

 

 

 

爸爸走了以後,整理書桌,層層疊疊的文件下面,

 

翻出一張完整無缺的軍中自傳,原來:老爸曾是地下工作人員!

 

十幾歲,跟著家鄉裡的游擊隊突襲日軍彈藥庫,炸了兩座,

 

山裡躲,過了風頭,念的是廣東師範學校,越一年,投身軍旅。

 

 

 

跟過兩蔣貼身侍衛,謎一樣的身世,連名字年齡都更改過。

 

提早退役,也怕的是連累家鄉父老成分居多。

 

這中間多年,透過書信往來了解彼此兩岸三地的親友狀況。

 

鐵錚錚的漢子,第一次落淚在蔣公過世~回鄉路斷~

 

悲的,不只是那一段曾經槍林彈火的浩劫餘生,

 

更傷痛的是:回家的路,越來越遠

 

第二次,國二時的某一個夏天的下午,大夥懶散著東倒西歪,

 

看著家書的爸爸忍不住的雙肩聳動,隱忍著哭聲掉落眼淚:

 

爺,上天堂了

 

解禁後,大伯,二姑媽從香港來,血濃於水,果然是騙不了人的親。

 

爸媽開心的帶著大伯跟伯母跟團遊覽,隔年,二姑媽帶著小表哥來,

 

對於我們,是從未謀面的血親;之於老爸,有生之年再會手足,

 

怕是最最歡喜興奮的事了!

 

 

 

回鄉見過了奶奶兩次,母子倆摟抱在一起開心笑的像孩子,

 

聽過聲音,見過一面的親友,都是爽朗開明的音頻~

 

就是這樣的家族性格,才會連老爸去炸日軍彈藥庫也不當回事吧!

 

聽見高齡九十幾的奶奶跌倒昏迷住進醫院,爸媽正在高雄大姊家,

 

爸爸淡淡的說:年紀大了,這樣也好

 

 

 

楚河填平了,漢界消弭了,老兵,凋零了

 

 



我的心底,有個小小的聲音,希望可以接續爸爸拿筆桿的心願

 

曾經,爸爸的書桌抽屜有年輕時的「中央日報」「工商日報」記者證,

 

掩飾身分?真實身分?不可知,無從查。

 

老爸對於自己的身世,三緘其口。

 

怕是近鄉情怯,也怕的我們語言不通遭到同儕排擠吧!

 

自己習得一口流利閩南語,就連家鄉廣東話也只說與同鄉人聽

 

也因此,對於粵語歌曲~心懷三分怯

 

有人要因此說我親中嗎?只想堂堂正正大聲說:

 

我,來自廣東省韶關市~

 

一如國三畢業旅行到台北,聽見冰果室有人私語哪來的鄉巴佬時,

 

轉過頭堅決的對她說:我,來自嘉義市玉山國中!

 

在這出生,成長~怎麼可能不愛台灣?

 

只是~無法忘本!

 

 


 

前年開了刀,才知道真的有人從此躺著離開開刀房離開人間

 

原想:退休後,有空的時候,以後有機會再提筆吧!

 

經過這一遭,也許,我可能再也不會有明天~

 

那麼,還要遲疑著動筆的心願嗎?

 

試著開了奇摩部落格,晃盪了幾個月,才慢慢摸索著:

 

不設定什麼目標,不給自己太大壓力,就~筆隨意走吧!

 

 

聯合報系相關的聯合文學,一向是唸書當學生時的文學聖殿,

 

去年,說來慚愧,在雲大少爺的部落格看到他在UDN部落格裡的小說,

 

這才知道聯合報系也成立部落格網站,試著開了一個同名部落格,

 

想藉此與聯合文學沾沾邊,卻老在格子裡頭迷路團團轉,

 

於是,僅只張貼奇摩部落格的舊文。

 

昨日,拉拉告訴我說:

 

妳的"愛上",可以在聯合新聞網左側的閱讀藝文\連載小說裡找到耶!

 

不懂!跟UDN真的完全不熟,連所謂的首頁也不知道究竟在何處。

 

拉拉索性給了我圖~一看,真的有耶!

 

BUT,這~到底是什麼意思?跟奇摩精選同個道理?

 

不懂。

 

 

 

只想單純的寫,寫到一缸水盡了~能不能:替爸爸留個名?

 

 

 

 

 

 

 

ps.恭喜拉拉:會動的清明上河圖上奇摩精選,

 

 我因她的精選文章: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開展了此後的部落格一切因緣...

 

 希望在此來來往往的格友,能聚多久,便能珍惜這一段:

 

 有你有我相伴的知遇時光...

 

 

 

 

 

 



楚歌:楚河漢界插曲
作詞:鄧國雄
作曲:顧嘉煇
演唱:張學友

淡淡野花香 煙霧蓋似夢鄉
別後故鄉千里外 那世事變模樣
池塘有鴛鴦 心若醉兩情長
月是故鄉光與亮 已照在愛河上
我卻在他鄉

千里關山 風雨他鄉
鄉音 我願聽
家裡酒 我願能嘗

莫道隔千山 朝夕裡也夢想
但望有朝身化蝶 對抗著風與霜
我再踏家鄉

池塘有鴛鴦 心若醉兩情長
月是故鄉光與亮 已照在愛河上
我卻在他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祭祖 廣東省韶關市
    全站熱搜

    韶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