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著世展會寄來Rekha的成長紀錄,

突然懷想起小學一年級的開學日



 



 



小學一年級,91日,開學了,年尾生的小孩,算6歲入學,



早上由爸爸帶著,跟隔壁家的淑媛一起到學校報到,



沒有上過幼稚園,媽媽說,因為哥哥在幼稚園常吃壞肚子。



我猜想是經濟因素,所以我跟姊姊和弟弟都沒上幼稚園。



生平第一天上學,記憶中,許多同學都哭了,窗外有家長探頭探腦。



其中還因為同學哭鬧,有阿公阿嬤進來教室把他們帶出去。



老師對著一個一個的學生唱名點名,詢問一些基本資料,



一陣兵荒馬亂之後,很快就放學了。



對於我跟排行老大的淑媛這樣冷靜的小孩,我覺得時間過得很快。



上學前,爸爸說放學的時間不一定,要我們自己走回家。



爸還說:出校門,沿著馬路這條大水溝直直走,就會回到家。



我跟淑媛兩個人,不知道要害怕,一路手牽手,邊唱歌邊直直走。



可爸沒說要走多久。



小孩子的腳程慢,跟早上的腳踏車速度相比,當然要緩慢許多。



走幾分鐘,兩個人多少也開始擔心了起來。



過了一半路程,覺得路旁的景物越看越陌生,沒有人可以問,



我堅持爸爸說的:直直走,就會回到家。



果然,沒多久就看見媽媽跟淑媛的媽媽,不放心的在街口等我們。



這句「直直走,就會回到家」成了同為路痴的四姊的座右銘。



常常,開著車子直直走,認為地球是圓的,一定可以回到家!



於是,沿著高速公路直直走,直到錯過交流道





這張照片是小二的時候拍的。



回韶關時,香港堂哥帶給我們看,照片好像不在家裡了。翻拍得不好。



為什麼會記憶深刻?這是有一個故事的。



從小雖不愁吃不愁穿,經濟狀況卻也不那麼好到大家都有新衣穿,



個子最小的我,一向都穿哥哥姊姊們留下來的衣服。



當時的年代,家家戶戶幾乎如此,我並不介意穿舊衣,



尤其照片中的紫色毛衣,是隔壁白媽媽送的,我愛極了。



但哥哥姊姊們的舊衣物對我來說仍是太大,常常升旗典禮進操場,



一手跟著隊伍走路擺動,另一手卻要騰出來抓住往下掉的褲子,



這樣三天兩頭上演的跟其他同學與眾不同的窘況讓我覺得很糗。



終於,二年級開學到冬裝換季的時候,淑媛媽媽給她買了新長褲,



我串通了淑媛跟我一起說謊,跟媽媽說:



「我們老師規定要買新的褲子。」



其實心裡早早有了準備要挨上一頓棍子,萬一媽媽去問了老師。



終於還是決定一搏。



怪的是,媽媽沒有吭聲,真的給我買了一條新的長褲,



我開開心心的穿著那條長褲繼續上了好幾年的學:因為沒長高。





比照五歲拍的這張照片,就明白為什麼我要說謊。



這件洋裝,我猜想應該是從三歲開始穿起吧,都穿到這麼短了



那年代,雖然時興迷你裙,但是我一點都不樂意



腳下應該墊著板凳,我猜。依比例看起來沒可能這麼長腿。



上了高中,有一天,興起跟媽媽懺悔說謊買長褲這件事,



媽媽說:



「我早就知道了,會有哪個老師出這種規定?



 要不是看妳個子小,褲子可以留給妳弟弟穿,才懶得理妳!」



合著是我自己白白內疚了這多年就是?



這,某種程度也算得是一種知女莫若母吧!





憤怒鳥的文具組合跟旋轉式蠟筆。



世展會七月就寄信來說,可以寄文具給小朋友開學用。



我算得是天生的好保母吧!



小一就被老師指派照顧同學五歲來校寄讀小一的妹妹,直到升小二。



小學就開始當阿姨照顧外甥,但是,真的太久沒有接觸小孩,



不知道現在的小學生應該用些什麼文具。



無巧不巧,考慮了近兩個月,我跟hui都選擇了憤怒鳥的文具。





小女生畫給我的花朵。



有些訝異。



小朋友一般畫花朵的花瓣或者葉片,邊緣不該都是圓圓的嗎?



這孩子畫的有稜有角,尤有甚者,連花器都是三角型。



沒有研究過心理學,不知道這樣代表什麼意義。



一年級的孩子,握筆姿勢都還沒有成熟吧?



或許是因為這樣,容易畫出來的東西長角?



傳統畫筆容易弄髒手,這旋轉式蠟筆筆心很長,可以畫上一陣子。



想到廣告詞:大瓶的可以用比較久。





雖然世展會一直強調是A4大小信封可以裝下的禮物,



但這若是我的孩子,我希望她會喜歡這樣一個粉紅的KT提包裝書本。



四姊的女兒從小愛KT,整個房間裝潢時就是個KT屋,衣櫥門拉環是,



抽屜拉環也是KT,就連房間燈光照射到地板都是KT的頭像照。



心裡明白:這包包,終究恐怕還是難逃被留置的命運。闖關先。





照片裡的孩子笑的靦腆,不太自然。



為了拍照穿上漂亮洋裝?物資缺乏,沒有鞋子可穿。



印度的負責人在信裡頭說當地氣溫非酷寒即溽暑:攝氏45度至7度。



赤著腳,這盛夏與寒冬怎麼過日子?



父親重病,母親是勞力工作者,上面還有兩個哥哥。



沒有電力的印度城鎮,2000人口,至今仍然使用油燈。



雖用過照片中的抽水器抽水,但還真的沒用過油燈。



想著:生活在台灣的孩子真是幸福。



就連氣候也是幸運的一年四季如春。



信裏頭提到小女生每天臨睡前都會為我禱告。



明知可能只是些慣用的書信外交辭令,看起來卻有些心酸。





我給Rekha寫了信~原本還想用毛筆的,實在沒時間,



還是慣用牛皮紙當信紙,8 歲的孩子,也還不認得英文,



會有人翻譯成印度話給她聽的,還不用寫英文。



希望這是一個我與Rekha長期紀錄的開始。



開學了,祈願全世界的孩子都能有書念,開開心心上學去!


 


 


 


世界展望會官網網址:
http://www.worldvision.org.tw/05_sponsor/introduction.php


 


這是世界展望會的相關官網,裡面有許多資助訊息。


我認養的是國外的兒童。


因為我覺得生活在台灣的孩子畢竟還是幸福的,


何況近在台灣,有狀況可以隨時救援,有另外捐款給相關的機構。


也因為孩子來自世界各地,會有各分會工作人員負責翻譯信件,


將內容傳遞給贊助人。所以不用擔心彼此的溝通問題。


加入世界展望會之後,才發現很多人都早就參加認養孩童活行列,


決定PO文,是希望大家可以踴躍投入這個行列,捐助國內外兒童都可以,


知識就是力量,擁有知識才是這些孩子們翻身脫離貧窮的最有力的方式,


也才可能有機會在成人之後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祈望全世界的孩子都能在開學日開開心心上學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韶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