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凡事包容 凡事相信 凡事盼望
凡事忍耐 凡事要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


 


 


暑假前跟導師說好了從美國回來碰面。


七月初了,毫無動靜,納悶著,覺得這個人應該又忙忘了通知,


發了封e-mail,沒回應,不放心,打電話到導師娘家,


果然,這位姊姊真的忘了聯絡!連電話號碼都沒帶。


回國都快兩週,只剩三天就快又要回美國了!


今年都提前好幾個月提醒,居然還是忘記!


還好太明白她的個性,及時找到人。


跟國文老師約了在學校碰面,剛好前一天校長從緬甸回國,


相約在校長室會面。


現任校長是我們高一時候的數學老師。


這中間,高三的時候,校長到別的學校教書。


依稀記得人事,不太記得我們是哪一屆畢業。


我跟校長說:


「印象最深的就是老師說大學時失戀,下雨天繞著操場一直跑圈圈,


 跑到累了癱倒在地上為止,還說師母吃醋你沒為她這樣過。」


校長笑著說:


「妳這樣一說,我記得你們是哪一屆了。


 完蛋,怎麼你們都還記得這些事?給師母知道又要念我。」


講到校長離校前的過往,大家有些時間上的記憶誤差:


「高二我去參加教育部舉辦的文藝營,那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公費,


 當 時 老師是訓育組長,簽完公文,校長說以後都要自費,學校不出了。


 所以老師是我們高三時離校的。」


校長接得很順:


「那肯定是因為這件事挨校長罵,我才離開學校。」


最好是這樣跟我有關聯。


說到後來,校長要下班了,找我們去他的新家參觀。


出發前說要拍照,校長起身往裡間走,我說:


「老師,等您拍照,您往哪去啊?」


校長故作無辜:


「看你們自顧自的拍照,又沒叫我跟你們拍,就先進辦公室收東西囉!」


嘿嘿,校長,您明明姓俞不姓張。


我跟絢不想露臉,出賣國文老師跟我家導師。



校長夫人是我們的音樂老師,房子整理收納得乾淨清爽,毫無贅物。


↓客廳空曠舒適悠閒。



↓玄關。校長跟夫人都是虔誠基督徒,牆上掛著十字架。



↓開放式廚房,一應俱全羨煞主婦的廚具。


 導師轉過身來看見我在拍廚房,也把她拍進去了,


 跟年輕時候一樣,表情再自然直接不過的詫異,毫無矯飾。


 當她是姊姊,很喜歡捉弄她。



↓庭院很大。校長自己蓋的棚架,想在退休後自己種菜自足。



↓院子裡有許多我不知名的花草,趁著老師們在聊天,仔細端詳。




↓紫薇花,校長說的。



↓庭園中的地板用葉脈拓印紋路。


 有赤足走起來宇宙無敵超級痛的健康步道~忘了拍。



↓這株紅葉樹,校長說的名字卻是藍天使?


 記不住,因為:明明整株都是紅色的,怎麼名字會是藍天使?




↓庭園中搖椅。


 很想買張搖椅放自家陽台,囿於空間窄小,不能如願,十分欽羨。



↓導師跟絢在二樓漂流木椅拍照。景色宜人。




↑浴室緊接著這陽台,校長希望可以擁有一座觀月望星的日式露天風呂,


 設計師卻以安全堪虞為由無法如願。


↓校長說起設計師的溝通不良時的語氣仍有幾分懊惱。



↓校長有一大堆房舍改建計畫進行。師母說得要等他退休才有空了。


 於是校長先蓋了間工作室,打算退休後全神投入。



↓二樓樓梯間下的琴室角角陳列舊時物件。



↓這是我最喜歡的角落,二樓樓梯間的臥榻,可以看書休息。


 校長說,當初設計的概念就是閒暇可以在這看書,累了就睡,


 人多的時候,這裡也可以是一個小睡舖,充當客房。


 我看二樓都是木板地板,根本就是個大通舖。人再多都不怕。



↓客房臥室。


 





↓整個二樓是個大開放空間,樓中樓反而才是主臥。


 每個房間都可以互通或隔開,就像電視看見的美國房屋那樣。



↓師母這幾年開始熱衷於拼布藝術,一張張介紹著她的大幅作品。




↓這是師母的第一張作品。第一次拼布作品就這麼複雜...



每張作品都有個名字,這好像是百納被。我記不得了...


說是美國許多家庭女孩都會這項手工藝,比我們想像中傳統。



師母的配色柔和中有鮮艷色彩參差其間。


我喜歡這一床的配色。



 


↓第二張作品,給媽媽的床單。


 媽媽長居美國,輕微失智,記得前塵往事,現在發生的事情進不去記憶,


 這床單,媽媽不認為是歸屬於她,不曾使用。師母看了傷心,帶回收藏。


 這一床有著淡淡的溫馨。我愛。



↓這一塊叫做鑲著水藍色邊的小碎花布洋裝。


 看見這些拼布的時候,想像她穿在小女孩身上的漂亮模樣,所以名之。




↓蜂巢狀拼布。這是一種特殊拼接法,師母全程手工縫製。


 「拼這塊布的時候正在做化療,吃不好,睡不好,時時想吐,


  我就坐在這個房間裡,一塊一塊慢慢拼貼,慢慢缝。」



說的口氣淡然,就像化療是一般極為普通的感冒似的。


可其中的身心煎熬,非身歷其境無法忍受理解...


來之前雖然已經先聽校長說過了師母完成了化療的療程,


目前正在接受標靶藥物治療,人清爽舒服多了。



見師母神采如昔,除頭髮剪短之外並無二致,心中仍覺不捨。



↓蜂巢拼布的細部。一針一線手工縫製完成。


 針線之間等距整齊,手工之細密,驚人。



↓縫紉機也有小蜂巢衣可穿。



↓正在完成中的拼布。



↓每一小塊不同花色的布料都是拼接缝上的。



↓子女都長大成家,女兒正在美國婆家過暑假,兒子在北部。


 現在是狗兒子最大。



這些珍貴的拼布只有狗兒子可以堂而皇之站在上頭。



 


校長說師母沒一塊布捨的拿出來用,純收藏。


開始懷疑:這一塊布才是鑲著水藍花邊的小碎花洋裝?



↓還躲?猝不及防瞬間躺在地板快拍~成功!被我逮到了吧!




↓↑隨處都有師母的作品。



↓這幅掛在牆上的作品,從進門起,我一直以為是抽象派掛畫,


 直到聽見師母說她在做拼布才猛然驚覺是拼布作品。 



坐回飯廳吃水果聊天,校長又提:


「他們居然都還記得我失戀跑操場。」


師母泰若自然叉起一片水果:


「就是,我根本強烈懷疑你到現在都還在療傷。」


校長一旁笑著:


「我也是這樣覺得。」


師母語氣溫溫的,像在跟自己的小孩說:


「明天要換季了,記得把衣服收拾好放床邊換上。」


那樣稀鬆日常不過的生活對話,卻是溫馨體貼知心。


彷彿聽見無聲對白在空中流轉:


老婆,我受傷了。


喔,受傷啦,沒關係,回家來,我給你擦藥,惜惜。


兩夫妻個性不似互補,更像是相依相偎,相濡以沫的互相依賴的感情。


年輕時,個性剛烈的兩人,想必也是爭執不斷的。


是經過多少歲月時間的淬鍊與磨合才能成就這樣的平凡深情?


當下沒說話,我心底卻是十分感動。



天黑了,校長帶我們到外頭參觀各棟房子外觀。


當初說好了集村購屋,卻不知是完全沒有房屋藍圖,


必須自己跟設計師從設計圖開始溝通架構築屋。


這房子一百多坪,設計起來應該挺過癮。


尤其童心仍重的師母,將整個二樓規劃的像座迷宮,


穿屋過道,看我們團團轉不知方向,開心的微微笑著呢!


門前停著我的小紅和我的藍色史奴比安全帽。



↓大門口的擺設。


 我喜歡維尼家族裡的那隻孤單的驢子。


 因為覺得驢子笨,森林裡的動物都不愛跟驢子玩耍,


 排擠牠,不讓牠跟大家一起玩鞦韆。


 驢子只好等到夜半無人的時候悄悄的跑到樹下玩鞦韆,


 玩的興高彩烈,開心的呼啊呼啊的大叫,害森林裡的人以為鬧鬼。


 揪眾抓鬼才知道原來是驢子在玩鞦韆。


 好孤單的孩子。心疼。


↓這房子應該屬於樓層高低交錯的格局。




有著很美式屋前廳備有停車場的建築。



↓希臘風建築。雨棚是彩色的。



↓每棟房子獨立存在,都是主人精心設計。



↓巨幅向日葵馬賽克拼貼壁畫。


 我喜歡貫穿整棟房子牆面的那根柱子。



↓有小歐洲紅瓦白屋的感覺。



↓玻璃屋。




↓屋子邊緣像拼圖,像地墊拼成的房子。溫馨有趣。



 


 



遠遠拍著夕陽下大家緩緩走過來的身影,心中有無限感動。


所謂的少年夫妻老來伴,兩個人的互動安靜恬淡,卻自有默契,


年輕時,大家都說教鋼琴的師母比較兇,老師就是個斯文的讀書人,


感覺上也是校長依賴師母多。


聚在一起,總是師母說話的時候多,校長一旁適時提出補充。


校長提到師母生病化療的過程,因為都是教徒,十分感恩主的保守,


讓整個病程十分順利平和。語氣一逕平順。


當然,身體上的不適總還是難免。


兩個人之間不需多餘言語的默契令人動容。


這些日子,身邊不少人罹癌,頓覺生命是這麼樣的脆弱…


明天,誰又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不免稍稍感傷了起來…


卻因為看見校長伉儷情深,互相扶持走過生命患難關卡,


還是要開開心心的感受這個世界仍是充滿希望。


祝福校長,祝福師母早日康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韶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