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來自廣東省清遠縣。

 

小學時的某日家庭大清掃中,一本小小的,泛黃的筆記本,

 

不知道打哪掉出來,哥哥拿在手上念著,我們幾個孩子傳閱,

 

心底訝異得不得了:老爸寫小說!

 

然而,也就這麼一行字,往下,一片空白。

 

爸爸回家知道後,從此再也沒人見過這一本神秘的筆記本。

 

 

 

 

 

跟大伯的孩子:大堂哥,大堂姊二堂哥在香港機場初次見面。

 

返鄉,就從這一張照片開始。

 

寒暄過後,大哥們非常嚴肅地站在櫃台前,認真仔細地討論起行程,

 

不明所以的我們兩人,只得乖乖站在後頭等待結論。

 

討論後,大哥跟我們解釋公車要等上一陣,幾個人的車資不如租車,

 

於是,拉著行李跟在大哥們後頭齊步走。

 

明明是同文同種的中國人,細分了台灣,香港與內陸。

 

從香港出關要出境檢查。進入深圳也要經過邊境大廳。

 

第一次出國需要經過「國界邊境」,而這出國卻是返鄉。

 

這樣的感覺,有些詭異中交雜著複雜的情緒。

 

 

↑坐進汽車裡,氣氛有些凝重。

 

了姑姑,沒相處過,不知性情如何的大哥看起來頗嚴肅。

 

車行一陣,大哥回頭:

 

「這是香港通往深圳的大橋,羅湖橋。」

 

 

 

↑天陰陰的,台灣的颱風跟在我們屁股後頭進香港,

 

大家都擔心也會跟著回韶關。

 

 

↑香港跟深圳之間的羅湖橋。

 

一直都很喜歡港口間船隻往來的感覺。

 

總會讓我想起老大嫁作商人婦,卻又因為商人重利輕別離的京城女。

 

一種不斷的持續離別中的氛圍。

 

 

 

到了深圳,全身武裝的軍人帶著緝毒犬守在「邊境大廳」,

 

神情肅穆嚴謹,大型緝毒犬幾乎到我腰間。

 

怎麼我在台灣出入境都沒看見緝毒犬跟機場警察?

 

 

 

從韶關回來,已經三個月了,始終沒有返鄉紀錄。

 

之前整理照片時,已經發現第一天的照片居然不翼而飛了大半,

 

沮喪得不得了,請蓉蓉補上照片給我。

 

等她忙完整理已是九月底,傳來一則簡訊:

 

「我要給自己備份照片的時候,發現照片居然都不見了!

 

 只剩深圳用了好久的,氣氣氣氣氣氣氣氣氣氣氣氣氣

 

接連打了十幾個氣,看著簡訊不禁大笑:

 

「我們姑侄兩,這是什麼情形?」

 

 

↑第一天到香港大約九點多,到深圳,已經中午。

 

七叔的女兒韶燕,開了七人座車來接我們,全程都有司機接送,

 

竟卻忘了同他拍照留念,一個非常客氣有禮的先生。

 

考慮蓉蓉跟姑姑不熟,我坐在最後排三人座的中間,

 

從我的座位拍出去,始終拍不到我要的景。

 

吃過飯便又鑽進車子裡趕路。從深圳進韶關將近四個多鐘頭。

 

一行人在車上昏昏欲睡,熱悶了。

 

韶燕說:

 

「韶關就這樣,夏天常溫都在37度上下,冬天冷得不得了。」

 

指指窗外:

 

「這是佛崗。仙佛的佛,崗哨的崗。

 

 我們的爺爺當年就是從這走到韶關白手起家的。」

 

 

 

呵,第一次,知道自己的家族原來是這樣翻山越嶺而來

 

佛崗,我與大哥都是第一次聽聞的家族起源地。

 

 

↑初來乍到,不懂規矩,不敢太囂張地大肆拍照。

 

飯店金碧輝煌,照片拍了幾張,也不見了只剩下房間的照片。

 

蓉蓉跟我見到浴室,異口同聲:

 

「這是怎樣?蜜月套房嗎?」

 

進去查看,找不到布幔或隔間簾幕。

 

緊接著聽見蓉蓉哀號:

 

「天啊!我不要!我不要!洗澡怎麼辦?我的第一次

 

誇張的驚慌與慘叫,聽得我捧腹大笑!

 

顧不得趕著與家人共進晚餐,只好回頭再研究。

 

 

↑餐桌上,沒有杯盤狼藉,盤菜一掃而空。

 

沒有人在盤子裡翻三撿四,一律都從盤子這頭夾往另一邊。

 

原以為是偶然,回鄉幾天,觀察到大家的飲食習慣極佳。

 

這也是一種優良的家族傳統習性?

 

我滿開心地發現。

 

拍了許多家鄉特色菜餚都不見了。應該要有驢肉跟鹿肉料理。

 

七叔隔著幾人向我們介紹菜色:這是驢肉,這是鹿肉。

 

驢肉?鹿肉?心中不斷冒著問號,沒吃過。只猶豫了一下下。

 

下箸,放進口中的肉竟似駝鳥肉,肉質鮮嫩,不似想像中的柴乾。

 

不知不覺跟著大家吃空了盤中飧。

 

回家跟長年吃齋的姊姊說,姊姊睜大眼睛:「鹿肉?驢肉?妳敢吃?」

 

我笑著說:

 

「韶關四面環山,沒海,驢跟鹿也就等於是我們的豬與牛,

 

 不然,妳說,住在沙漠的人,除了駱駝還能有啥動物可吃?」

 

 

↑一屋子的人。見過,沒見過的,都是我的家人。

 

據說,這才只到了三分之二吧!女眷還沒到齊。

 

飯後,大家散開圍著二堂哥觀看他從香港帶來的照片,

 

我遠遠看著我的多半是陌生初次會面的家人。

 

 

 

↑到場的長輩代表。

 

堂哥們,表哥們,完全認不出,叫不出名字。

 

 

↑只通過電話聽過聲音的七叔跟七嬸,這會兒,人跟聲音兜攏了,

 

一家跟著我與蓉蓉合照。

 

 

↑飯桌上問了其他人透明隔間的問題,可姑姑跟堂哥們的是正常隔間,

 

蓉蓉在浴室裡不死心地摸索,終於看見電動按鈕可以拉下卷軸。

 

 

↓↑飯店一隅。

 

 

 

 

 

 

 

 

 

↑兩張雙人大床。我與蓉蓉各睡一張床。

 

不知是否被我動到了冷氣的溫度調整器,一夜悶熱。

 

好不容易快睡著了,被蓉蓉的APP訊息聲音吵醒

 

這就是至今仍不願意申辦智慧型手機的原因之一。

 

 

↑從飯店遠眺韶關市區夜景。

 

第一個抵達故鄉的夜晚,夜色如此寧謐。

 

我的父親,曾經與我各在韶關共此千江月。

 

雖然終於在多年之後返回家鄉與家人團聚,

 

此生,卻再也沒有機會同爸爸一起跟家鄉的家人同聚,說說家鄉話。

 

沒有在他老人家生前一同返鄉,心中不是沒有遺憾。

 

 

 

親愛的老爸,我,終於: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韶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