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見你被開除是件可怕的事,轉變是很可怕的,但可以考慮以下這一點:
甚至最成功的人也曾經有你現在的經歷,因為他們有這經驗才會成功。


也許你正站在十五二十時,恣意青春的無憂無慮年紀;
也許你正經歷人生未曾有的輝煌燦爛的三十芳華;
也或者處於權傾一時,一人之下,呼風即雨的叱吒中年;
生命正在發揮耀眼光芒,一切稱心如意,不知懼怕為何物~
哪裡料想得到一朝醒來,天外忽來一位自稱某某者,
約見你進一年不見得進入一次的公司大辦公室或某某專用辦公室,
端正危坐,聽聞的卻是自己已被忠誠工作多年的公司解職:
YOU ARE FIRED!
如此簡單,何其容易:一句「你被開除了!」多年心血付之東流水!

男主角賴恩在影片中擔任的工作便是穿梭在全球各大洲各大城市之間,為不願意面對解職員工情緒的老闆從事「開除員工」的工作。一年365天幾乎都在飛行中渡過。就連聖誕團圓假期也不例外。嘲諷的是:賴恩本人是個熱衷於各式VIP高忠誠貴賓卡的蒐集者,從事的工作卻是將一個又一個忠心耿耿在自己工作岡位上的忠誠員工裁退!
擁高薪工作的不婚主義者,行止優雅,儀容端莊迷人的上流雅痞,於各城市、旅館、飛行間享用各種VIP帶來的各式尊榮享受,生命中的一切都在既定軌道進行,人生合乎定義的美滿無憾,幾近完美無缺憾的人生。這從片頭開始他在整理旅遊行囊中的精簡、確實、迅速,毫無遲疑的動作與思考即可窺見端睨。把人生建構在雲端生活,設下一層透明客套的防護罩與人們保持友善完美距離,不過份疏離,亦不過度親密,並得以保護自己免受傷害。甚至因此發展出一套「背包」哲學,稱呼自己這一行為鯊魚:動作迅速敏捷不留情。
十二歲目睹父母將祖父母送往養老院,而賴恩自己的父母也選擇住在養老院,這讓賴恩堅信: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終將孤獨的面對死亡。這也說明了賴恩日後與身邊親友都保持安全距離以免受到傷害的行為。關於愛情,他也選擇志同道合共同遊戲人間的純砲友~不涉感情,免受情苦。

與女主角亞歷絲相遇在五星級飯店酒吧~自然,也都是貴賓身分入住頂級飯店累積貴賓尊榮等級,兩人由一場互尬各型各色貴賓卡片開始唇槍舌戰,乃至在床上雲雨互別苗頭,典型的上流人士棋逢對手的都會獵豔。兩個熟男熟女的語不驚人誓不休的敢於露骨言辭,一語中的的犀利卻不流於下流,令人會心一笑。成熟男女互不相涉彼此生活工作,只求歡愛的相處模式,看來也似乎接近賴恩生活模式的不可多求的圓滿順利。

這樣安全固定的軌道模式生涯在賴恩公司老闆引進大學畢業生娜塔莉與賴恩妹妹即將結婚這兩件事情出現而開始產生變化。一位康乃爾大學畢業的高材生娜塔莉,跟隨男友腳步離開家鄉來到賴恩公司求職,設計一套適合現代網際網路發展需求的線上解職系統作業程序,將這群經年外放於各大公司間進行裁員解職的員工請回公司進行線上解職工作,一年可節省高額出差費用將近85%,十分誘人的數據。老闆於是召回賴恩等人說明即將進行的線上裁員方案,亦等同宣告賴恩等人如果沒有戰勝這套線上作業系統,也將等著被裁員走入歷史。也因著系統上有實際操作上的缺失與臨場經驗值需要填入,賴恩負責帶領娜塔莉實際操作以便了解整個實際的裁員流程。精彩的人性衝突就此展開

賴恩既熱衷於收集各大貴賓卡忠誠加值,卻又日夜裁撤企業忠誠員工的矛盾是一個讓我很有感觸的點。幾乎每個被裁員的員工都會問他:「你就這樣大搖大擺走進來告訴我『我被開除了』,你想過我的家人嗎?想過我的未來嗎?想過我的孩子?我的房貸?你怎麼有辦法安心上床?你夜裡真的睡得著覺嗎?」裁員工作本就殘酷又現實,誰對企業有利誰才能待下,沒有用處又年華老去,佔著高薪位階:對企業來說就是損失,裁之而後快!這一點反應在現實人生上再寫實不過。
有一幕,賴恩裁退一位看起來已過半百的員工:波比,當波比茫然無措不知如何面對家人,不知氣喘的女兒失去社會津貼如何籌措醫藥費,如何重新贏取家人尊重的時候,賴恩非常體貼細膩的娓娓道來有多少人每天重複單調不愉快的工作不得脫身,細心的詳閱波比履歷發現他曾經修習過法國料理,建議他將離職視為一個重拾人生樂趣的轉捩點~這一點相對應於線上裁員的不通人情與娜塔莉處處以課本習得知識的應對招致聽者心生不悅,更顯出適切表達溫暖人性的重要。編導演的劇情處理功力,讓人心生暖意又不煽情。

娜塔莉跟著男友千里迢迢來到他鄉異地,滿腹理想的想要實踐線上裁員方案,卻遭到男友以一通簡訊結束多年感情~被賴恩嘲諷為:這就跟妳的線上裁員是一樣的意思。娜塔納在情變傷心之餘,跟著賴恩和亞歷絲匿名闖入知名電腦企業晚宴以酒澆愁,脫離常軌的發展一夜情。這讓我想到慾望城市中的凱莉,被一位作家男友以便利貼方式分手而跟姊妹淘到酒吧尋歡買醉,因在路邊吸食大麻而遭警方逮捕的一幕。藉著分手簡訊與線上裁員系統的伏筆,編劇大有嘲諷不自己面對員工進行裁員的老闆,和不面對戀人進行分手談判的情人都是爛人的意味。

賴恩藉著指導娜塔莉如何整理一套適合長期旅遊的簡單俐落的行李,
趁機修理初生之犢,前輩訓示後輩切莫輕易僭位的意味深濃。

娜塔莉在實習過程中裁退一位中年黑人女子,那女子情緒平靜,語氣鏗鏘的回覆娜塔莉離職後將會進行的舉動:「我家旁邊有一座美麗的大橋,我會從橋上往下一跳。」而果真,表面情緒穩定的人往往是隱性心理障礙者,這位黑人女子的自殺給娜塔莉帶來嚴重心靈創傷,使得娜塔莉居然也使用e-mail方式向公司請辭~何等不負責任的處理方式,彷彿暗喻此舉一如她所創設線上裁員作業流程。

娜塔莉在劇中肩負提點賴恩的重責大任,因為幫賴恩為妹妹與夫婿拍攝假人像到此一遊的照片引發對愛情與人生的爭執,也讓賴恩重新省思自己對於愛情與人生的價值觀是否需要修正。
當娜塔莉離職後,適時給予推薦函讓她順利謀得職位的人竟然就是賴恩!也算得是娜塔莉對賴恩人生產生正面影響,讓他開始懂得關懷周圍親友的良善結局。



賴恩也因為參加妹妹婚禮,妹婿陣前退縮,大姊指派賴恩去遊說妹婿重回結婚禮堂,這一段對談,也讓賴恩重新回顧自己與家人間的關係,在與亞歷絲關係絕裂之後,試圖修補與家人間多年來的刻意陌生。總算沒有讓賴恩成為所謂的冷血上流菁英。

老天爺總愛捉弄塵間凡夫俗子,堅持不婚,視事業為第一如賴恩者,就在他於拉斯維加斯著名演講廳為知名企業演講「背包」概念進行到一半,突然頓悟人生中重要事項的順序,毅然決然放棄知名企業演講,中途脫逃去尋找真愛:亞歷絲的時刻,卻發現自己想要停泊的港灣早已滿載船隻,無他容身之處。當賴恩趕赴飛機前往亞歷絲住處,看見佇立在大門的亞歷絲,身後有孩子的吵鬧聲,有先生的詢問聲,而亞歷絲卻回頭告訴先生:「只是個迷路的人。」隨即關上大門。那一刻,賴恩眼中的失望與被棄的傷心令人心碎命運之神總要在這種重要的時刻將人一刀斃命,讓想要有所轉變的人重重受挫,再度孤單神傷的走回老路子,舉起決定下放的保護罩來保護自己免受傷害

陪著賴恩回到家鄉參加妹妹婚禮的亞歷絲,不只跟賴恩家人互動親切,與賴恩之間所發展的關係也讓人感覺就像親人一般和諧自然,不到劇情最後,怎麼也讓人猜想不到遊戲人間的賴恩居然也會栽在同樣在人間嬉遊的對手亞歷絲手上。

遇見愛情來敲門,即使自詡冷血如鯊魚的賴恩,總在人與人之間築下友善透明的藩籬與人保持距離自保,幾近於自我放逐的心靈,也曾經真心渴望:「有那麼一刻,你注視著某人,知道這人可以望進你的靈魂,而世界也將因此靜默。」
我們常常自設許多安全條件保護自己,當某個符合設定條件的人出現時,整個心神便會不自覺地陷入自己設下的安全條件裡面,因為心盲,忘了審核這個人是否真的符合條件,全心全意地投入感情,一段時日過後,當對方背叛我們,傷心欲絕,痛不欲生,然而,事過境遷,心情平和仔細審視過程,卻發現:其實,是我們自己背叛了自己一如堅持不婚的賴恩並未問過亞歷絲是否未婚,兩人保有默契的實踐床伴遊戲規則,最終卻是因為賴恩的改變而戳破兩人原有的和諧關係。

自認從來就不是一個用理性分析觀點觀看電影的人。擁有愛情的自主權與追求愛情本身並不衝突,自由戀愛是追尋真愛的途徑,卻不意味著人們可以因為自由而汎愛眾的濫交濫愛。
但「心靈契合與忠誠」~是的,這是我以為的愛情的基礎構成要件。

賴恩最終還是因為黑人女子的自殺事件與娜塔莉的辭職,讓老闆深深體悟到辭退員工這樣的工作還是不能讓冷冰冰的視訊電腦替代,所有人員回歸昔日四處出差的工作狀況,而賴恩也回到了孤島狀態~只是這一回,賴恩的心境要比過去以往多了幾分出自內心的人道關懷。


說實話,這部片子之所以給我這麼深刻的感觸,有一部分是因為自己曾經擔任過裁人的角色~因為我家老闆跟喜歡當好人的總經理都不要自己出面,推我去收攤子,為難的是我跟對方是認識的曾經的同事,而賴恩面對的都是陌生人,裁撤起來反而容易~也因此更令我感觸特別深刻。

這部片子談論的還不只是職場上的冷酷殘忍,關於中年男女的心境描述頗多真情流露的寫實演出,很能觸動人心~至少,對我而言如此。

重點是:我喜歡喬治庫隆尼~的演技跟美麗的笑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韶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