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om: maggie
To: stephanie
Subject:
Date: Sun, 12 Feb 2012 14:40:09 +0000
Dear: 
這是黑旗軍家的草莓園,
大年初四有開小型的同學會, 
照片整理完再給老師看喔! 
祝情人節愉快!
Maggie



RE:
Thank you, Maggie. This is very exciting. He has his own farm!!!
I still remember how he looked like when in high school.
He is losing his hair. He must have worked so hard for it.
I can't wait to see you all again. We plan to go back to Taiwan in summer. Hope we can meet.  
Whenever you e-mail me messages or pictures,
it reminds me the time when I was in Concordia.
It seems a dream from long long time ago.
When I see you again, I will realize it was not a dream.
Happy Valentine's Day!!
Anyone at the bottom of your heart yet? 
Thank you again for the information.


 



 晚了一年,由高職休學重考進普通高中,開學時,導師鱷魚:北京大學畢業,南師專退休的歷史老師請病假,代課老師隨意抓人參加國語文競賽,我被派去參加注音比賽,矇中校內第一名,代表學校出去縣際比賽。卷子發下來,一整篇論語,修改不計分。小學參加過一次,代表學校出去時,出人意表的並非師長預測中的第一名人選,沒有老師叮嚀要衝名次得趕緊交卷,只囑咐我要檢查清楚~果然,檢查到最後一個交卷,居然也就最後一名!有了前車之鑑,寫完沒檢查就馬上交卷~第三個交卷,第三名:巧合到我都要懷疑根本老師不校正對錯,只管順序排名!週會進禮堂頒獎時,還沒走到位子就聽見校內競賽第二三名的高三學長高聲交談:「我倒要看看這個高一的長的什麼三頭六臂的模樣!」回頭看見我:一個一米五的小巨人…幾個人瞬間鴉雀無聲…
 一段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老二哲學,容或交錯著充滿衝突與溫馨的三年高中生涯就此展開序曲…



 高一開學總計41人的班級,陸陸續續有人退學,轉學,自動降級,休學,轉讀軍校,到了高二,只剩下二三十人。當時的高中部,一個學年收兩班,甲班是國中部直升班,乙班就像我們這樣被聯考刷下來的外來客,龍蛇混雜,什麼人都有。因為是教會學校,每逢聖誕節一定會舉辦詩歌比賽,單單為了選誰擔任合唱團指揮也能吵翻天。不知道什麼因素,導師丟著班會要我主持選舉議程~我甚至不是正副班長或風紀。父親是家長會長又是牧師身分的大衛有著一批高頭大馬的擁護者,三言兩語,指揮人選出爐不合他意,抓起課桌椅就往地上摜,連三字經都飆出來了:「操,你敢不讓大衛當指揮,你他媽的有本事不要在路上讓我碰上!」面對這樣暴衝的場面,號稱沒有刪除鍵電腦的我居然忘記事發當時的狀況!只記得我還是站在講台上不為所動的堅持選舉結果~回想起來,我恐怕是被嚇傻了,只是那嚇傻了的神情被誤解為神情堅定自若吧!而鬧事的他們竟然也沒有再衝上台來拍我桌子,僅只撂下狠話就從後門走人!事後諸葛看起來,故意閃避這種暴衝場面會不會才是導師的真正企圖?





↑Stephanie畢業那年給我寫的信。都忘了當年她以小關關稱呼我…



 Stephanie 就在我們這樣歷經一陣風雨飄搖後的二年級來到學校擔任我們的高二導師。台大外文系剛畢業的菜鳥,瘦瘦弱弱的,講話聲音細細小小,像大姊姊。班上男生臉紅氣粗大聲與她對話,她便氣得脹紅著臉說不出話來。年紀相彿,沒有架子壓下我們,反而常常被幾個伶牙俐齒的同學欺負~當然也包括我。
 年輕氣盛衝動,最常在週記裡跟她筆談辯論。覺得無聊,一週大事往往擱下不寫,直接跳過就著當週發生的事情跟老師在本子裡辯論了起來。年輕的老師居然也不糾正我沒寫一週大事。搬家時,翻出一箱又一箱的塵封舊物,赫然發現還保存著一本本當年的週記!有些內容甚至是老師用紅筆寫得比我還要多得多!就連升上高三老師辭職離校送我的孔雀東南飛錄音帶都還妥善保存著!
 看著那些跳動在字裡行間的衝動與莽撞,當年自以為是的自己真顯幼稚可笑!好想跟老師致上深深歉意,同時,更感謝她當年對我們的無限包容與關懷。
 畢業後幾年,還跟老師保持聯絡,直到老師到了美國嫁做人婦還都寄過孩子的生活照給我,直到老師搬家才中斷了聯絡。工作關係,公司的分店就在老師娘家附近,父母不懂英文,有聯絡資料的弟妹卻常不在家,去年才終於又跟老師連絡上,老師的回信著實令我吃驚:兒女未成行,卻已高中畢業…



Wow. Thanks for all
the information about our class. It has been a long long time to think of those
years. When I go back to Taiwan, I seldom go to Chai Yi because whenever I go
back, it is summer. It is so hot that you don't want to do anything but stay
home and talk with my family and eat. I remember all the people you mentioned.
I bet they don't look the same anymore. Have you gone back to school for visit?
I went back five years ago. There are a lot of changes. However, I think I know
the principle who was a math teacher when I left.

We plan to go back and visit next June when my older son graduates from High
School. Hopefully it will go as planned. We usually stay for 2-3 weeks. I need
to work so I can't stay too long.

Good to hear from you. Keep in touch. Through e-mail to communicate is
convenient and free. Take care.



 我曾豪氣干雲地答應同學日後以文字記載一段又一段輕狂的高中生活記事,寫下屬於我們的「擊壤歌」,然有許多回憶,自以為牢不可破的深鎖腦海中,如今回首翻閱那本屬於青春的書籍,這才驚覺腦海頁面內的訊息,竟有些遭受腐蟻侵蝕,殘破不堪…怕就要遺忘在時間的河流裡了…快快拾筆,趁我還能記憶我們曾經擁有的美好時光速寫一段段生命素描…





↑皖民賢伉儷。家中排行最小,軍人子弟出身的衝動個性早已收斂,如今已是兩個男孩的父親。軍職轉教職,表現優秀又被軍方借調。官拜上校。年輕時與哥哥們打架總跑到我家來避風頭發牢騷,媽媽跟老婆隨後也來我家找人。挺令人懷念的典型眷村生活記憶。



 過年時,在服務業工作的我,自然選擇加班賺錢為要,大年初四休假,久未回來嘉義的皖民臨時起意要開同學會。連絡了一個晚上,畢業時僅有的19人,保持連絡的也都還有十來個,過年期間多半在外地,找一找,還有七個人出席。好不容易連絡上的國蘭,已經錯過會面機會,仍跟當年一樣迷糊,在電話那頭爽朗的哈哈大笑:「我搬家了,忘記告訴你啦!我現在都快要是當年的兩倍了,有機會碰面不要嚇到,吼,好想看看你們大家喔!」完全脫離當年羞澀模樣。阿妏依依不捨的說:「我家臨時來了客人,現在不能出去耶,你們要聚到幾點?還是還要去哪裡?」黑旗軍更絕:「來我家採草莓啊!」這小子,說:「過年嘛,難得有人潮,你們來玩啦,草莓留給客人採!」





↑在電視公司擔任SNG車新聞導播的Sleeper全家福。美麗的妻子來自印尼,印尼大學中文系畢業:還好,我們得以順暢中文交談。Alya跟Andrew承襲父親攝影天分,平時喜歡拍照,已經學會使用單眼相機。





↑飯後,餐廳工作人員幫大家拍張大合照。
Dear Stephanie, 經過歲月洗禮,不知道照片中的人你還記得多少人?
這首Lemon Tree,當年是你教了我們唱的英文歌,記得否?


「差一天就得四年才能過一次生日了!」
換算美國時間,生日未過,先以此文祝福生日快樂!
來日,容我慢慢補上這些年來的陌生,待你回國敘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韶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