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明大雨,賣春捲皮攤子前的人潮仍是絡繹不絕。


 


 



 





婚前的爸爸是帥氣的便衣憲兵,軍裝或者便服自有一股英氣。


看見這照片再對照我的大頭照,確認:我是我爹的女兒!



一次火車上的逃兵臨檢中,恰恰好盤查到了與他同名同姓的軍人,



家住海口,千萬人中的機緣巧合,父親認了他為義兄弟,



我們於是有了一位海口阿嬤。



不記得海口阿嬤長得什麼模樣,記住的,一樣是阿嬤的喪禮。



那一年,我連自己是幾歲都不復記憶。



會記在腦海中的記憶多半是片段的,深具故事性的。



海口阿嬤的喪禮也是一樣。



喪禮的隊伍排了好幾個路口仍不見尾,到墓地的路似乎沒有盡頭。



走到後來,被高大的義叔舉起來,像北海小英雄裡的小威一樣被抱著,



沿途,姑姑哀戚地哭了一路,夾雜著長長尾音的閩南語哭調,



至今猶仍深刻記住她的哭聲:阮歹命喔



哭累了,坐到禮車稍作歇息,下車,再繼續為阿嬤哭送最後一程。



小小年紀的我,跟兄弟姊妹分散了,一個人跟著義叔,



什麼過程都記不住,卻記住姑姑前一秒呼天搶的哭號著失恃悲痛,



下一秒坐進車中,馬上收斂哭臉倦容的飲水談笑。



那樣天差地別的情緒轉折嵌入腦海,令我忘懷喪禮的悲傷。



 



死亡之於我的印象,竟總帶著那麼點可笑滑稽的傷感。



 



小時候看見同學鄰居清明節有墓可掃,心裡是有些羨慕的,



不懂得有墓可掃是因為家中有人過世的緣由。



孩子,不會有那麼深切明白生死之間的差異聯想。



尤其父親隻身來台,何來祖墳之有?



往年總是由母親準備祭祀用品遙祭故鄉祖先。


直到父親過世,才真懂得:寧願無墓可掃。


 





剛舉起相機,前方阿哥已經睜大眼睛用鼻孔望住我,好驚!



這賣春捲皮的攤子在以前是賣碗粿與肉骨酥湯的早餐攤販,



上高一前的暑假,在專門製作鐵罐的鐵工廠打工,整整做工八個鐘頭,



純粹的勞力工作,清晨上班前都到這裡吃早餐,味美價廉。



每到清明時節,這攤商搖身一變成為春捲皮的攤位。



從小到現在,每年都到這排隊買春捲皮。



清晨三四點開賣,早上起床七八點就位排隊,



運氣好,半小時就有,去的晚了,兩個鐘頭都有得等。



傳到年輕人當家,24小時不打烊的輪班製作春捲皮,



售價也從幾年前的一斤65元狂飆到了一斤160元。



我問一斤多少片,老闆娘回答我大約24片上下。


 





年輕的老闆承襲了上一代的製餅功夫,也繼承了英挺的五官,


麵糊落下轉圈成麵皮,隨即往上提捲,眾人動作俐落不含糊,



閃亮的成色,薄如蟬翼的麵皮,是這攤子始終人滿為患的因素。


 





清明前夕,下班前下了一場大雨,正苦惱著如何買回春捲皮不受潮,



刷完卡下班,大雨稍歇,正好讓我排隊買完春捲皮安然到家,



卻忘了要先將春捲皮取出袋子先放涼,有些濕氣了,



這下不妙,待要撕開春捲皮折放盤子拜拜時可就有些難度了。



沒關係,幸好這工作已經落到了哥哥手上,我負責準備祭品。


 



小時候頂頂沒有耐心完成這項工作,時不時要撕破春捲皮,



撕破的皮,撒些糖粉,捲成細捲吃下,還沒拜完,已經飽了。



 



                                                                                 


同事拿了贈品給我看,原沒在意,猛然一看:科學小飛俠!

「好,拆,我要!」



「不是不要?」



「哈,剛沒看清楚,科學小飛俠是我哥最愛。」



旭日東昇之際,把科學小飛俠放到陽台椅上拍照,拍完也就擱著,



想著老哥到陽台抽菸看到這些小人偶時的驚訝。



從高雄回家準備拜拜的老哥,果然走到陽台抽煙:



「這是什麼?」



「科學小飛俠啊!你的最愛!」



「我哪有最愛?要給我嗎?給我就拿回家。」


 





嘴上說著不是最愛,卻順手照著卡通影片裡的順序排了起來。



把他打亂了秩序,哥又說話了:



「妳不知道他是有順序的嗎?」



臨回高雄了,還記得陽台上的玩偶,問我有沒有盒子可以裝回家。



還說不愛,帶不帶回家都沒關係,那~還惦掛著要去陽台?



 



那些年的哥哥唸夜校,已經半工半讀自食其力,



科學小飛俠之於哥哥,有些美好的回憶吧?



就像流行小飛俠電動馬台時,老弟下課偷溜跑去打電玩,



媽媽帶著我跟四姊去電玩店堵他,忘了老弟有沒有挨打,



只想著:哇,敢來玩電動!真不怕死的傢伙!好勇敢!



對不敢做這些大人眼中壞事的我來說,是英雄!


 





一號鐵雄,拯救世界和平的大英雄!



老實說,當年播映時,哥哥看科學小飛俠,姊姊看小甜甜,



兩個人搶看電視的結果是把電視轉台器給扭斷了,



從此,誰搶到轉台器,誰就有了電視先發收視權,



兩相爭奪的結果是我兩部卡通都沒看齊全!



科學小飛俠的精神是與南宮博士不斷研發新武器拯救世界和平吧!



可惜的是,我家卻因此引此戰爭,搶壞了電視轉台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韶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