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太太天不怕地不怕,就怕二姐跟哥哥。


休假日,泰半整理家務,上泳課,購買家用品,帶媽媽上醫院。


今天,也不例外。


頭痛了幾天,昨晚吃了藥,早早上床睡覺,


早上,還是痛醒了,忍著不想再吃止痛藥,


突然一陣天搖地動,暗自思忖著:這應該四級,不太嚴重。


還沒想完,搖晃的更劇烈:要逃嗎?


轉念間,地震停了。


起身,媽媽確定是醒了,但是沒有動靜,巡視一遍屋況,


沒事,鍋碗瓢盤在定位,視線所及沒有東西移位,


就連神桌上的杯子都安然無恙,連水都沒有外漏。


住在八樓,想逃也無處可去,生死轉瞬間。


天地一陣搖晃,社區裡都是經過戰亂的老先生老太太,


反應果然異於常人,整個地震過程沒有聽見任何尖叫聲。


巡視沒有災情發生後,頭痛還在,繼續睡覺。


十點,喚醒媽媽上醫院回診。


 


回家,吃過午餐,頭痛加劇,決定到同學的中醫診所。


老太太說:「地震時,扭到肩胛骨。」


心裡偷笑:是想去看醫師不好意思直說吧?


「要看江醫師嗎?」


醫師是同學的先生,前署立醫院中醫部主任醫師。自行執業多年。


老太太不說話,起身轉入房間。


沒多久,推著輪椅走出來。


「上哪去?」


「去妳要去的地方啊!」


AB型魔羯座的老太太,從我認識她到現在,


幾乎沒有直接了當,乾脆「要或不要」的答案。


今天天氣好,總算老太太願意出門了。


還好,診所在步行十分鐘可及的距離。


「怎麼妳開個刀每個月都上醫院,我都不用?」


「老太太,妳的大姨媽早早搬去蘇州,開刀狀況跟我不同啊!」


平日我上班,獨留她一人在家。


上班雖然時數長,還可以趁著買飯回家的空檔照應。


老太太嘴上不說,卻是越來越依賴。


我若北上出差晚歸,必定坐客廳看電視,等到我回家了才肯去睡。


卻連上醫院次數多寡都要跟我計較。


 


老太太越來越像孩子。


 


會稱呼媽媽老太太源於一次出遊,推著媽媽在附近市場閒逛,


舊識賣衣服的老板娘熱情招呼:


「老東賽,金久沒見面啊,金好命喔,兒子女兒還請了外勞照顧妳。」


老東賽是閩南語老朋友,老姐妹的意思。


我裝著菲律賓瑪麗亞的口音貼近媽媽:


「ㄊㄞˇ太,好命喔!」


戴著墨鏡呢帽的老太太,笑的可開心:


「這個是我小女兒啦!」


賣衣服的老板娘好生尷尬:


「拍謝啦,之前沒見過,我以為是大陸的,拍謝啦!」


從此,我想到就喚媽媽老太太。


 


週日洗衣服,衣物依顏色分類後,慣常將質料好一些的衣服用洗衣袋裝起,


再好一些的,送洗或手洗。


老太太一時興起到後陽台突擊檢查:「衣服用洗衣袋裝會洗不乾淨。」


早些年,老太太行動自如時,也是這般清洗衣物。


計算時間,洗衣行程已經接近尾聲,未加理會。


出門購買日常用品回來剛好晾衣服。


 


一進門,老太太坐在沙發上吃滷味,臉上有著滿足的笑容,


心想:不過就是滷味,老太太幸福的神采也真太讓人感動了吧?


踏進後陽台,怎麼洗衣機還在轉動?心裡有股不祥的預感。


果然洗衣機行程全部重來!


不只如此,衣服全都跑到洗衣袋外面來了!


衝進客廳:「媽媽,妳又重洗?有加洗衣精嗎?」


老太太好整以暇繼續看電視,啃滷味:「沒有啊!」


走到後陽台,兩手握拳,深呼吸,轉到脫水行程。


晾衣服時,發現:老太太只將我的衣服丟出洗衣袋外!


她的衣服可是一件不少的安置在洗衣袋內!


 


終於明白老太太的笑容何以如此開心。


 


Patty說:「妳跟伯母的諜對諜真的好好笑喔!」


 


是的,我有一個孩子,今年七十有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韶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