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老騎士


 




清明節,到寺裡看完爸爸,哥哥照例開車到姐姐家小坐,
第一次看見完整三分鐘版的不老騎士,既感動又心疼:
「看這個廣告好想哭…」
姊姊不知心情不佳,還是怎地,聲調突然拔高:
「有什麼好哭的?一堆老人,也不想想自己有沒有那個能力,
 坐輪椅的坐輪椅,拿拐杖的拿拐杖,吃藥打針的吃藥打針,
 沒有護理人員陪在身邊,他們有辦法出去嗎?
 換作是妳,妳放心讓他們出去嗎?根本是給家人製造麻煩!」
我忍不住要替他們辯駁:
「去啊,讓他們去啊!為什麼不讓他們去?
 都這把年紀了,也活不了幾年,趁著還能動為什麼不去?
 為了要騎車環島,他們也去健身了啊!至少在臨死之前快樂過!
 為什麼不讓他們去?為什麼不給去?」
說到後來,倒像是替自己辯護似的,好像自己才是那不給去環島的老人,
這把年紀了,這麼個小小願望,為什麼不能去?為什麼不給去?
坐在一旁的大嫂,悠悠的說:
「如果我爸媽說要去,我就讓他們去,最起碼在死之前沒有遺憾。」
是啊,就是這句話:至少臨死前沒有遺憾!
話題就此打住,問號卻像山谷跫音,一直在心底環繞…


 


 



一路玩到掛


傑克尼克遜,摩根費里曼,兩個金獎男演員合力演出一路玩到掛,
完全不同人生經歷的人住在同一間病房,各自面對生命的終點,
回想人生,一樣的不明白:
「我是誰?」
「我的抉擇是否正確?」
「我現在所擁有的人生就是我真正想要的樣子?」
於是結伴逐步實現年輕時曾經完成的「生命待辦清單」。
劇中的傑克尼克遜除了豪宅與事業,身邊早無親近的親人作陪,
與女兒反目多年沒有聯絡,很有些「窮到只剩下錢」的況味,
有錢能使鬼推磨的論點在他身上充分顯現。
包括私人座機上天下海,今日金字塔,明日非洲狩獵,甚至高空跳傘,
隨心所欲,無所不能,到處旅遊,沒有金錢何以為之?
相對於費里尼,一個為了現實遺忘夢想的黑人重症黑手工人,
大學畢業,依循社會希望,找了一份做的來的工作,一做四十七年,
同一般人娶妻生子,不是大富大貴,卻也平平順順過一生。
臨老,可以享福之年卻得了重症:這一生,究竟又是所為何來?
編劇有意讓他以一位哲學系學生的身份來反顧省思自己的一生,
算是替黑手工人何以有此思維作為註解嗎?
這樣的劇情安排是為了合理化黑手身分,哲學家思考模式,
但似乎也是另一種社會偏見。


姑且不論劇中若干不合現實的情結,與不老騎士相同的是那顆:
選擇勇敢面對自我,在老年時勇於築夢一樣!


 



這兩個劇情一直在我心底迴盪,正值清明,不免想起爸爸,
突然發病的爸爸,臨終前因為插管無法言語,從住院開始都是我陪在身邊,
急救過程一幕幕在我眼前上演,無法遺忘…
忘不了餵食時,半昏睡中的爸爸大聲回應護士的問話:這是我小女兒;
忘不掉醫師在我眼前打麻醉針插管,父親身體痛到彈跳起來的情景,
忘不掉爸爸病榻上含淚無助無法言語的眼神…
更忘不了清晨五點鐘,醫師從加護病房走出來:
「請妳聯絡妳的家屬來,我們要做最後的急救了!」
噙著眼淚,眼前的景象如電視影集的急救場景,醫師手持電擊器材,
從200焦耳增加到300焦耳…
該做的急救步驟都做了,終究沒能留住爸爸…
所有的最終願望都來不及實現,遺憾終究還是遺憾…
我竟也只能莫可奈何的,眼睜睜看著死神從我眼前奪走爸爸的生命,
愛莫能助的看著爸爸抱憾而終,而這遺憾,也成為我一生的憾事…


如果人生橫豎都要面對死亡,我會選擇向不老騎士看齊,
即使會死,也要死在自己所愛的舞臺上!
與其自怨自艾的哆嗦在陰暗角落,不如勇敢面對死亡,
能玩樂到死,賺到一天是一天!
面對人生的生老病死課題,我學到許多課業,為了不讓遺憾再添一樁,
我試著努力完成老太太對我的要求,即使無理,我也學習消化情緒。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遺憾要面對,殘酷的是:
你也只能獨自面對人生遺憾!
去愛吧!愛你周邊值得尊敬值得去愛的人!
那麼,你就會有機會發現:人生遺憾~一件少過一件,
臨終回顧自己的一生,希望你我都能幸福的以笑容面對!


 


 


誠徵
預約臨終前,一路玩到掛的玩伴:
男女皆可,勞健保自費,自有保險者佳,
旅費自備,富裕如傑克尼克遜者優先錄取,
無誠勿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韶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