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說今世相逢的一人一物自有其因緣,


無論過程,他日分離時,祁願皆能微笑舉杯道別!


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端午節,拜完祖先出去辦事,回家,老太太進房歇著了,大熱天卻關著門,


我問:「老太太心情不好嗎?」


大嫂回說:「好像有一點。三姊跟姐夫回來就進去了。」


哥哥要開車回家,進房跟媽媽打招呼請安,老太太起身回坐客廳沙發看電視,


三姊拉著我到廚房小小聲跟我說:


「媽媽在跟我生氣啦,前幾天回來,媽媽又數落妳的不是,


 說的明明就不是事實,氣不過,大聲跟她起了爭執。還在氣頭上吧?」


難怪,這幾天作息不良,說話口氣衝著呢!


「原來~人是妳殺的!怪不得又半夜起來聽收音機看電視,吵的我沒法睡!


 三舅媽來時,媽媽已經告過一狀,被舅媽一一駁回,心裡頭悶著咧,


 都沒地方申訴心苦了,妳還來上這麼一下,怪不得她這麼不爽!」


身體不好,被迫關在三十坪大的公寓裡,沒有舊宅子的前庭後院可散心,


心情已經夠躁的了,居然連訴個苦都被制止,怪不得老太太心情鬱卒煩悶。


「下次麻煩妳就靜靜聽她講完就好,都沒人可以說話了還不給訴苦,


 妳乖乖聽她說,不要急著反駁,這樣我才可以好好睡覺,OK?」


三姊翻翻白眼,莫可奈何聳聳肩,坐到沙發上去跟老太太陪不是,


老太太端著架子,任憑三姊逗弄,看的出心裡還挺不舒爽的呢!


因為年紀大了,沒享到清福不說,還一身的病痛,說與誰聽?


白天,守著兒孫上班上課空蕩無人的宅子,晚了還不一定遇的到人說話,


要是早知道年紀大了不一定可以身體健康硬朗,無病無痛,


天天可以安享晚年歡愉,含飴弄孫的過著神仙一般的日子,


我懷疑有人真心情願活到老...


 


身邊越來越多都是跟著年邁父母居住的女友,所謂的近身長期照護者,


辦理國宅登記時,許久不見的鄰居陳姊跟馬大姊在聊天,


保安大隊任職小隊長的陳姊年過半百仍單身,個性豪邁,說話也直:


「我媽老是一天到晚說她這裡痛那裡痛的,去看醫生都說沒病,


 不帶她去看又罵說我們不關心她,搞的大家神經兮兮的不知道怎麼辦。」


聽的我忍不住笑:


「原來天下的媽媽真的都是一樣的!我家老太太也是,還指揮醫生開藥呢!」


一旁的馬大姊也插起話來:


「對!一去就跟醫生說要打什麼針開什麼藥,連醫生都笑說她比他專業!」


傻大姐個性的陳姊釋懷的說:


「原來大家都一樣啊?」


原來~大家都會步上老年這一條路!


不知道是否因為老太太這一代是經歷過戰爭的人,所以會特別的沒有安全感。


吳若權與母親之間「用生命學會說:我愛你」的相依一書


看似輕描淡寫的敘述與媽媽之間的互動,


沒經歷過這樣生活的人是無法體會其中的許多天人交戰心情。


 


搬來新家時,公寓與平房的不同讓老太太極度失去生活重心與所恃,


上班十二個鐘頭的我,以過一段時間習慣了就自然可以平復為藉口安慰自己,


班要上,錢要賺,力有未逮。


有些鴕鳥心態,也有些無能為力的規避去正面正視這個問題。


有時跟老太太嘔氣,我回家她已經睡下了,


當她在夜裡一間一間敲著房門尋我時,在浴室裡生著悶氣的我故意不出聲,


其實對老太太這樣的極度依賴很有壓力,壓的我快窒息無法喘息,想逃。

心想,都敲到浴室了,應該知道我在裡面,就是忍不住賭氣不想回應。


幾個月後,常常敲錯門的陌生人,樓上突發聲音近似發生在身邊的驚嚇,


終於引發老太太潛在的憂鬱症與恐慌感,忘了自己身在何處,終日惶恐鬱悶,


不吃不喝,日寢夜遊,常在夜裡拍醒我去把吊掛在冷氣口晃蕩的孩子帶回家,


叫我把衣櫥裡的猴子趕出去,把床邊床上嘻鬧的小孩子帶回家給他們家人,


或者把天花板上到處流竄的蟲魚趕走,甚至笑說逝去的親人來找她出遊...


看不見的景象嚇不倒我,精神日趨恍惚的狀況才令我害怕不知所措...


到大姐家住了三個月,每星期休假去看她,蜷縮著身子坐在沙發裡,


總是低垂著頭,看見我,小聲問:妳來了,Miko在哪裡?我要回家!


Miko是我小名,老太太把我分成了三個人,一個在家照顧她買飯給她吃,


一個仍在百貨公司上班,一個則在現職公司工作。


每次探望完回家面對沒有老太太的一屋子空寂,拼了命的邊打毛線邊掉淚,


坐在客廳裡哭著睡著了再繼續上班,兩三天就完成一條兩米的圍巾送人。


大姐受不住夜裡要起身多次照應老太太,睡不成眠,


而白天要整日守著怕行動不方便的老太太出意外無法出門,


過完年,還是把老太太送回家來,白天由二姊照顧,晚上和假日就換我。


正值寒流,夜裡仍起身多次說要回家,非得出了大門看見電梯才肯回到床上,


藉助老太太信奉的神明幫助,以她信奉的方式來加強建設心理,


幾個月後,老太太真的恢復了精神,身體狀況一日好過一日,意識清醒後說:


「我看不到妳,以為妳嫁到美國去還是死了沒人敢告訴我,我也不敢問,


 沒有人的時候我一個人偷偷的哭,以為再也看不到妳了。」


就是被老太太的這些話感動到熱淚盈眶,咬著牙,日子再辛苦都會撐下去,


怎麼樣都好過她身體欠安時為她擔心煩憂!


我常說:還好,這不是我的小孩,不然啊!這孩子的屁股早被我打到開花!


媽媽狀況恢復之後,二姊也回歸原來的生活,我變成老太太全年無休的菲傭。


所謂的長期照護者,大抵都會遇上跟我相類似的際遇吧?


老人家身體狀況不好,說話跟脾氣絕對不會好到哪,沒有耐心還真會挺不住,


認識的友人,父母身體狀況極差,未婚的她責無旁貸肩挑一家多口經濟重擔,


總也不曾聽她抱怨煩累,母親過世之後,陪著重病的父親走過開刀復建之路,


假日常安排帶著侄甥父親出遊品嘗美食,下班閒暇還到醫院當義工,


日子過的充實,真正是我心目中的強者。


 


舉杯,為妳(你),為我,為家中的長期照護者~乾杯共勉!


記:

長期照顧慢性病患親屬, 壓力有之,逃避有之,

都不過就是人性的表現罷了!

我只想說:人都會有力有未逮的時候,勇敢承認自己是個凡夫俗子吧!

不用覺得愧疚,不須拿著聖人的旗幟給自己莫大責任壓力。

感謝自己遺傳了爸爸個性上最優異的一點:


零時差~隨時可睡,隨時可醒,


還有他的極度樂觀海派的性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韶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