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韶光易逝,美景流轉。


什麼是世間留得住的故事?





 





端午節檔次的歌手簽唱會,活動前幾天早已聯絡各項準備事宜就緒。




當天下午兩點過後,舞台架設在館前廣場,館內不斷播出活動訊息,




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販促同仁忙進忙出的張羅簽唱會的活動細項,




舞台後方正在做最後確認的音響測試。




突聞處長大聲說話:




「主持人咧?主持人為什麼到現在還沒出現?不是要她提前過來彩排?




 七點鐘的活動,現在都六點了,還沒看到人影,人家歌手都快來了,




 現在是怎樣?那個誰,去給我聯絡電台台長去!」




那個倒楣掃到颱風尾的誰,打了電話給台長:




「處長,台長說主持人在高速公路遇到塞車,趕不回來。」




「趕不回來?叫他給我想辦法弄出個主持人來!」




那個誰連續打了幾次電話,台長沒有再接,直接轉入語音信箱。




很明顯的,台長是故意擺我們一道。




處長震怒:




「不管,你給我繼續打到他接電話為止!」




那個誰滿臉委屈,回頭咕噥:




「當初人家電台台長叫你簽唱會結束給他電台專訪一下你不肯,




 硬抝人家廣告,現在人家故意弄你的啦!是你得罪人,關我屁事?」




眼見時間分分秒秒迫近,處長又是一聲大吼:




「你,給我換衣服上去主持!」




為什麼又是我?為什麼我趴著也中槍?為什麼這種救火的事情都叫我?




從小到大只參加過作文跟書法這類靜態比賽,當眾演講的賽事都沒參加過,




哪上過這麼多人的舞台?哪面對過這麼多人?




處長不理,沒給反駁的餘地,只能硬著頭皮上陣。




不是樓管,臨時起意沒有預先打廣告,所以找不到館內專櫃贊助衣服。




只好以百米速度衝回家,挑了件淺紫色細肩帶連身長褲換上,




外搭淺藍底色,深藍色扶桑花圖案的類雪紡紗半透明襯衫當罩衫,




腳下的休閒鞋換成細跟的高跟涼鞋。換上隱形眼鏡。




來不及找專櫃小姐化妝,素著一張臉,只有淡淡口紅與基本淡妝。


 







跟經紀人對講稿介紹詞的時候,一旁的歌手孩子氣的,不安的嘟囔著:




「我不要上台!我不要上台!這麼少人叫我怎麼上台?」




經紀人好聲好氣的勸說:




「時間還沒到,這麼大間公司,待會人潮就會聚集了。」




我其實想回他:現在沒人,等等大約也就這麼多人了。




兩個人一來一往,一言一語的,身邊的處長也惱火了,衝著經紀人:




「你給我負責搞定,不然就給我賠錢來,我們可是簽過合約的!」




有時候,覺得處長機車難搞,面對這些事情雖殘忍,倒是挺有魄力。




只聽得歌手十分委屈的低語:




「我從來沒有參加過低於千人的簽唱會,這麼少人叫我怎麼唱?」




唏唏嗦嗦的細語低喃飄進我的心底,一陣不忍情緒升起:




是啊,風光的金鐘歌王,哪見過這等零落的人潮?




社會現實,幾年沒發片,早被人群遺忘,誰還記得你有什麼實力?




轉念一想,原本對歌手任性的態度頗為生氣,


這下,從不以為然轉化為算同理心吧?




試想:繁華過後的冷淡,習慣掌聲之後的寂寥,幾人忍得?




老實說,當下緊張的心情因為看見歌手的失落,撫平不少,




何況一旁的店長加美妝處長,跟咱家處長小聲抗議:




「你確定要給她主持簽唱會?她會主持?」




唉,別說你懷疑,連我自己都不相信!


 





仔細看了一下歌手的資料,原來還是海外華僑,得過金曲獎,金鐘獎。




演藝圈有所謂的金鐘魔咒,舉凡得過金鐘獎的演員歌手,演出機會銳減。




歌手被唱片公司倒債後,多年來在對岸發展。




不論身在哪個職場,人在人情在,沒個三兩三也得要有個背景當靠山,




真格的,沒有所謂摔不破的金飯碗。




當下,稍稍體會歌手心境,真有幾許落寞難掩。




一上臺,許是歌手剛才的落寞身影太深刻,怕極了舞台上下出現冷場,




對街的同行門前開始聚集人群遠望這邊的舞台,見機不可失,




人來瘋的我,拿著麥克風向對街群眾喊話,場子被我意外炒熱。




對街店長跟企劃應該恨透我,隔月開始,跟我們一樣月月排歌手活動。




歌手受到我的感染,顯見一掃剛才不愉快的陰霾,敬業的開始打歌。




經紀人叮囑我,簽約的時候已經說好了只唱三首歌,唱完拿錢走人。




歌手唱完新歌,我慫恿台下觀眾唱和,拱歌手加唱安可曲。




當然,台下觀眾不會知道這一場簽唱只能唱三首歌。




我將麥克風對著人群,要他們唱出歌手成名曲。




這是一記險招,因為我並不知道觀眾熱情是否足夠讓他們唱出聲來。




幸好,平時跟館內各單位同仁小有默契,寄身人群之中當暗樁,




當我麥克風對向人群時,果然有歌聲出現!於是帶動其他人大聲唱和。




歌手顯然極度開心,愉悅的表情,清唱沒有事先準備卡帶音樂的成名曲,




台上台下同聲歌唱,更讓歌手受到感動,主動加碼再唱一首。




 




一場40分鐘的簽唱會,被我抝成一個鐘頭,幸而賓主盡歡。




處長面帶不豫的神情大霽,臨時起意要宴請歌手吃飯。




席間,處長不斷稱讚歌手駐顏有術,歌手開心的透漏自己的年紀。




談到有趣的話題,手足舞蹈的,歡樂似小孩。




看的出來歌手仍保有純真熱情的個性,難怪容易受騙。




當場,是有點小小驚嚇。看不出歌手已經51歲。




正確說法,應該是我從來沒有仔細研究過歌手的年紀。




畢竟歌手的賣點是歌聲而非姣好面貌。




 




站在舞台邊緣看著歌手。




看著他滿臉春風的自信台風,高亢厚實的歌聲聲聲入耳。




許是因為我將歌手視為平凡人,才得以平常心與他台上自在共聲氣。




此刻,在我眼前的,不是遙不可及的國際名星,不是名滿天下的歌手,




僅僅是個:樂在工作中的,認真平凡的男子。


韶光易逝,美景流轉。


什麼是世間留得住的故事?


只有歌手那渾厚充滿感情的好嗓音。


 


 


 


後記:


2000年職場記事。


好深刻記住歌手的落寞...


那神情令我動容,也讓我忘卻緊張~


曾經風光人前人後,繁華過後,是否終究難逃虛空?


潮來潮往,分聚離合,且就平常心度人生。


 


適逢端午,祝福大家端午佳節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韶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