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越大,櫥窗設計越加簡約。


往往總是一張大面積的輸圖張貼在櫥窗玻璃上。


 


 


這是我們在韶關的最後一個白天,用過中餐,就要搭車返回深圳。


蓉蓉前一個早上跟韶燕,阿顥去吃傳統早餐,不讓我跟路,


還一副認真懂事的模樣:


「我們不能兩個都出去吃啊!妳乖乖陪姑婆和叔公他們用早餐。」


「不管,我也要吃平民早餐啦!」


從飯店房間到大廳的姑姑拉著我的手:


「走,我們去吃好料的,不管她們!」


硬生生斷了我的道地的韶關美食早餐夢


 


七叔七嬸到飯店跟我們一起用早餐,帶著我們去逛逛韶關市區的傳統市集。


市集從熱鬧街區邁入,從大樓走入巷弄,從現代走進傳統。


↓好想試試這道地的廣東粥城。


↓我曾經希望用這樣的模特兒做周年慶活動櫥窗。


那一檔的活動時間卡在光輝十月,我想以十月婚紗月為主題,


讓櫥窗裡的模特兒都披上白紗,其中,每天不定時的一段時間,


將櫥窗模特兒改為真人上演,待人潮走近櫥窗,模特兒突然開始擺動。


這麼一來,新聞性與話題性肯定十足。


天蠍座力求完美不容失誤的處長,一棒子敲我:


「不要做夢了!你知道這樣要花多少錢嗎?給我重寫!」


「吼,讓我送送看,說不定總經理會答應!」


「不行!我說重寫就是重寫:不要做白日夢!」


 


↓到處都有Baleno專賣店,這店面,好大的規模。


↓這段行程,就由興隆路山產店開始。


↓烤雞烤鴨店總讓我想起人肉叉燒包電影。



↓這類小茶壺非常適合用來養壺。


我在高中休學那半年,常在家裡當茶僮泡茶,招待老爸友人。


每次泡茶都要兼負養茶壺的責任,養壺養的挺有心得。



 



↓龍坐騎茶海與濾嘴。


↓各式茶磚。我其實要拍的是「毛主席」照片。



↓顏色鮮豔的花草。


 



 



↓野生靈芝。


↓辣椒乾,顏色鮮豔的不像乾貨,像花。


↓乾燥的玉米粒,五彩繽紛燦爛。


↓先人智慧,幾乎每種山產植物都可入藥或者泡茶。


↓鈕扣?星字螺絲?


↓答案是:木棉花乾。


 



↓睽違多時的竹簍店。


蓉蓉居然比我還清楚哪個是裝帶路雞,哪個是用來裝魚獲。


↓台灣早期用這種竹簍子裝雞隻,李行導演的電影常有的畫面。


↓數量少或是要送人的家禽用這種竹簍裝。



↓竹編的魚簍。


小時候有戶鄰居都在半夜去抓青蛙,用的就是這竹簍子裝,


白天的時候,被去掉頭部的青娃還會跳出竹簍子在街上亂跑。                                                                                                                                                                                                                                                                                                                                                                                                                                                                                                                                                                                                                                                                                                                                                                                                                                                                                                                                                                                 


↓竹編隔熱墊。


↓鎮店貓。


↓這魚乾好像小時候為了實驗磁鐵的磁力自製的玩具:釣魚。


紙裁畫成魚的形狀,嘴巴釘上釘書針,筷子綁繩加磁鐵,就成了釣魚。


↓這魚乾,其實是:比目魚。兩隻眼睛都兜在同一邊。


↓像不像外星人?



↓竹笙。好像蝦姑。


↓淡菜。最覺不解的乾貨。明明就是貝類,怎麼叫淡菜?


大堂哥笑著走過來:這是廣東菜煲湯必備,用來煲湯做湯底,所以叫淡菜。


↓一大堆的銀杏。我,好像需要開始補充了。



↓各種乾貨乾果。


 



 



↓豪豬來了!



 



↓糖梨葉。幾乎每天到餐廳用餐都會喝到。味道清淡似普洱茶。


忍不住詢問了七叔,這才知道是糖梨樹的葉子曬乾泡的很普遍的茶。


糖梨樹是小時候會在夜市看見的類似醃漬梨,現在很少人賣,


而我以為的是醃漬過的小梨子,根本是與生俱來天生的味道!


↓又見還魂草。


可見得這還魂草真的具備藥性,還可能是日常用藥,這才到處都看的見。


↓唯一看見的魚店。老闆娘很年輕。


↓似乎是有菜市場,就有殺生行為,於是,必有寺廟?平息怨靈?



 


↓現代與傳統建築的衝突。


 



↓集中綑綁的電纜線很嚇人。


↓這個人戴著草笠,騎著125的摩托車,讓我想起了阿爸的背影。


老爸生前其鈴木機車,全家只有我牽的動他的車子讓他立起來。


↓覘版上的年輪,數目驚人。面積可觀,約45公分直徑。


↓馬裝在玻璃罐浸泡成藥酒吧!我猜。


↓野鼠。為求生存,最後掙扎,連鐵籠都給咬破了大洞。萬一咬到人


在台灣已經不多見,許多山產店因此用溝鼠替代,據說會有臭水溝味


 



 



↓眼鏡蛇。曾經幫弟弟養過青蛇,涼涼的,環在頸項很舒服。


↓蔬菜顏色許是因為熱帶氣候,五顏六色,美觀誘發食慾。


 



 



 



↓釣具行。


↓鐵具行。


↓看起來像餅乾,原還想買來吃,阿顥說是拿來當釣魚誘餌的花生枯。


↓玉米跑到虛脫了,猜一種植物。


有天,同事傳了這麼個簡訊給我,我答不出她的答案,


她很開心的嘲笑我,答案是:玉米鬚。


↓睽違N年的專賣黏鼠板之類的傳統小攤販。蓉蓉對此非常好奇。


↓大夥在攤子前興奮的比手畫腳,原來是看見了傳統木屐。


阿顥跟七叔他們解說爺爺以前是做木屐的,韶關市裡數一數二的規模,


另外的主業是製造鼓皮的,一樣,兩家店競爭。


一開始我與蓉蓉看上了糖梨樹葉,想買回台灣去泡,


阿顥交代我們不要急著買,說是市場裡有熟人,可以便宜些,


一直走到市場盡頭了,阿顥還沒跟我們說可以到哪買貨,


還沒來的及開口問他,只見遠遠走過來的七嬸提著大包小包,


我與蓉蓉一路上有興趣詢問的茶葉,花豆,都在裏頭了。


七嬸的細心,一時百感交集,內心的感動卻說不出話來。


老爸老家的親人,雖然相距這麼遠,竟是這樣的貼心


 


怕不爭氣的眼淚要掉,大步跟上姑姑:


「走,我們吃中飯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韶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