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爆米香                                 

爆米香不只是爆米香。

從最古早味的純白米演進至今,只要你想的到的材料,

幾乎都可以作為爆米香的好朋友。

 

 

農曆初二,買完三家店的水果,各自送達之後返回自己的駐店,

路經傳統市場,突被一聲碰然巨響嚇到,那聲音,那一聲碰~

一陣興奮的尋找聲音的源頭:果然,正是睽違多時不見的爆米香!

老太太想念許久的零嘴。

爆米香 

上前查探,攤子上已沒了存貨,爆米香切割器上一小撮剩餘米粒。

爆米香

沒瞧見有人備料準備下一鍋,剛剛的聲響又是誰人發出?

賊頭賊腦的拿出相機拍攝。

爆米香   

瞧瞧,就是這樣一台簡單的機器製造出神奇的米香世界。

一小罐白米進去機器裡面加熱,經過內部風鼓攪拌,

「碰」一聲巨響,小小米粒以數倍膨脹之姿現身網內。

 爆米香

另一頭簡陋的炊具爐上煮著麥芽糖,起鍋之後將米倒入鐵盆。

黑白效果的照片特別具有懷古氣氛。

取過芝麻,花生撒在上頭,麥芽糖一淋上,

老闆得以迅速的動作將所有材料在麥芽糖變冷之前攪拌均勻。

 爆米香

不知老闆打何處冒出來,埋頭準備下一鍋的五穀米,

邊抬頭問我:「要PO上網?要幫我廣告喔?」

心想,老闆是不想讓我拍嗎?可模樣又不像,順著語意:

「你讓我拍照我就PO上網幫你廣告。」

心虛的很:老闆,我拍照技術很爛…

手沒停著,嘴裡也沒閒著:

「阿你不是在拍了?」

這頭將盆子裡的五穀米挪到麥芽糖旁邊,說著:

「很多人來拍過啦,電視節目也都有介紹,不信你上網查。」

爆米香

 

爆米香 

拌著麥芽糖及材料的手勢迅速俐落。

爆米香 

拌勻之後倒入切割器,老闆娘拿著麵桿子用力桿平米香。

爆米香

 

爆米香 

老闆接過來繼續壓平的動作。

看我還在拍:

「你是要拍我的製作過程喔?」

爆米香

 

爆米香

 

爆米香

 

爆米香

 

爆米香 

忍住笑,照老闆熟門熟路的模樣,當真是上過不少鏡頭。

「你不要都拍我啦,對面賣雞肉的也要拍,不然人家說不公平。」

 爆米香

看不出來老闆是冷面笑匠。洋蔥頭.zip  

爆米香

「你要不要切切看?」

爆米香

 

爆米香

 

爆米香

 

爆米香 

來不及回答,老闆已經快手快腳切完整盤的米香。

爆米香

 

爆米香

 

爆米香

 

爆米香

 

爆米香

 

爆米香 

動作俐落地用刀子與手撐住,兩大落兩大落的夾起米香。 

老闆娘才剛收入袋子束緊繩索,一邊已經有人掏錢買走。 

「耶,老闆娘,我剛剛定的那包純米香咧?」

忙著拍照,忘了顧好自己的爆米香。

「有啦,幫你包好掛在架子上了。」 

樸質靦腆的老闆娘看似已經習慣面對鏡頭了。

爆米香 

花生爆米香。

遠自鹽水來擺週六攤位的老闆,電話拍的很清楚,

醬,算有廣告了吧?1379751037-3134333993.gif  

爆米香 

這什麼黑黑的?麥子,堅果加葵瓜子。

爆米香 

這是哪一國的米?什麼原料這樣頭好壯壯?

原來,這是義大利米,通心麵來著。

 

從前的人沒有餘裕可以買零食,一串麥芽糖也覺興味,

騎著電動三輪車的爆米香遠遠出現街頭巷尾,

家家戶戶取出米罐,食用油,紅砂糖,排排站好等候,

攤商依照各家給予的材料製作米香,酌收製作費用。

大夥兒都是放著各自幹活去,等爆好了再來取回,

不用擔心老闆參雜其他亂七八糟的油品,不用擔憂自己的米香被人偷走。

 爆米香

那一聲神奇的「碰」所代表的涵義可不只是單純的爆米香,

他同時代表著一種舊時代互助互惠的單純與信任。

爆米香,他從來就不只是爆米香。

 

 

 

 

arrow
arrow

    韶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