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一片南國向陽的天空,低頭彎腰,便能再有一次奮力向上的勇氣。


 


媽媽習慣看傳統日曆,字體大又有農民曆,


初一十五,節氣吉凶,一目了然。


這幾年環保聲浪外加景氣不好,單張單張撕的日曆本已經越來越少了,


好不容易,朋友送了我ㄧ本,掛在門邊好提醒自己天天撕。


出門前,順手就將日曆撕下,


卻看見日曆本上的文字瞬間變成斗大的利劍,


極度驚悚怵目驚心的嵌入心坎:


 


跌入谷底,開始往上爬。


未來是屬於那些相信夢想有美好一面的人。


信心能達成希望


也許你已經跌入谷底,沒有希望了。


但換個方向想,既然已經在谷底了,


那麼就不可能再往下跌,


你只可能往上爬。


 


像往常一樣,清晨起床時,腦海裡偶會閃過一首歌,


於是這歌,鎮日在腦中盤旋不去,繞樑三日。


這段文字如歌,重複著歌謠般的音律在心底迴盪。


 


什麼是谷底?


一早張開眼睛看見陽光~但覺刺目礙眼;


人前人後~但覺天下之大,竟無容身之地;


雖千萬人~但覺人群中孤單,獨處時寂寞傷悲;


萬事無一順遂如意。


但願一覺不復醒。


若無親朋好友陪伴度過,當真獨自迂旋黃泉。


 


明白世間不會永遠如真善美電影中的天真爛漫,


也不會是像詩人說的「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清透可愛,


經過社會歷練後,年輕時的銳氣棱角早已消磨大半,


看過這麼多的不幸與悲劇,除了慶幸感恩自己手中所擁有的幸福,


更期望人人都可以擁有一份屬於自己的平凡中的幸福。


 


 


看過一則類似寓言的故事:


上帝派遣暗黑與光明兩位天使來人間探視,


然後回報上帝這人間究竟是黑暗還是光明。


三天後,暗黑是第一位回報的天使,既傷心又氣憤的跟上帝說:


「人間到處充滿黑暗,人心險惡。」


上帝問為什麼,暗黑天使回答:


「我走到哪哩,哪裡都是無邊無際的黑暗,


這凡間的人類各個自私自利,忙忙碌碌都只為了私利。


我在路上看見不幸的老人跌倒受傷,路人匆忙路過無人聞問,


這人間實在太黑暗了!」


 


就在這時侯,另外一位光明天使回來了,


上帝看見她滿臉的愉悅笑容,詢問她人間的狀況。


天使愉快的說:「人間到處充滿歡笑與光明。」


上帝覺得有趣,同樣是他派遣出去的天使,回報的結果卻是完全不同。


於是問她:


「有什麼事情讓妳覺得人間到處充滿歡笑與光明?


暗黑天使說這人間到處充滿黑暗呢!」


光明天使說:「這人間是到處充滿黑暗啊!」


暗黑天使不以為然的說:「我說的沒錯吧!」


光明天使繼續說道:


「人間雖然是黑暗的,但是我隨身帶著一盞燈啊,


哪裡暗了,我就把燈裡的火分給他一盞,


於是,不管我走到哪哩,哪裡都是光亮的。」


上帝再問:


「難道妳不曾遭逢暗黑天使說的:旁人都只袖手旁觀悲劇發生?」


光明天使微笑著說:


「這一點我倒是沒注意到,當有人發生不幸的事情時,


我總是一個箭步上前幫忙,沒空去觀察旁人的態度,


只是在我出手搭救時,旁邊的路人也會跟著我一起幫忙。」


 


世界也許不是那麼盡如人意的美麗,


我當然也曾跌落人生谷底,遭逢沮喪頹廢的處境,


只是在生命幽暗處,我的許多朋友們提著燈來給我加油打氣,


在不同時期給我不同高度長短的繩索,


讓我一步一步往上攀爬,走出谷底。


朋友們溫暖的情誼教會了我:


換個方向想,既然已經在谷底了,


那麼就不可能再往下跌,


你只可能往上爬。


這人間到處不乏站在暗處咒罵黑暗的暗黑天使,


我只想不自量力的隨處點燈趕走黑暗,


哪怕那光只是微亮如螢火蟲。


 


Wish a precious memorable birthday to dear Sunshine.


Thanks for companying me these years and teaching me


 “The Lesson about Love”!


Patty, Angela, Chris either. Love you.


 


Thanks for Allen's pho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韶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