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虛擬人物初音未來的空前盛大演唱會~


會對人類未來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上下班進出公司,經過樓下的新機介紹螢幕都會聽見這首歌曲:甩蔥歌。


是現在音樂電玩家最為之風靡的初音未來所演唱,輕快幾近兒歌的歌曲。


看同事玩初音機台,忍不住說了:


「實在無法想像這樣的虛擬人物居然也能開演唱會!虛擬的電玩人物耶!


 甚至連聲音都是電音合成!演唱會門票竟然秒殺七千張!


 到底~她有什麼原因這麼紅?虛擬人物怎麼會令人如此瘋狂?」


同事一聽,激動萬分,邊玩邊辯白:


「拜託!甩蔥歌是現在網路上最夯的歌耶,妳懂不懂初音啊?


 妳看!手裡拿著一根蔥邊甩邊唱歌,明明就很可愛,會不會欣賞?


 總而言之,它是唯一一套玩家與電腦可以互動的音樂軟體程式,


 玩家可以自己創作歌曲發表,她的虛擬演唱會可是精采熱鬧的很!


 宅男女神耶!」


說著說著,情緒可氣憤的呢!


 


這麼情緒激動倒引發出我研究初音未來的興致。


原來,初音是日本CRYPTON FUTURE MEDIA以Yamaha的VOCALOID 2語音


合成引擎為基礎,開發用來販售給業餘音樂玩家使用的虛擬歌手軟體,


是女性角色主唱系列的第一代作品,適用於VSTi規格的電子樂器,


不是初學玩家可以輕易操作編寫歌曲或重編舊歌。


我是電腦白癡,平時所謂的電腦程式語言對我已是天書,


遑論這麼深奧的編曲程式,僅能看懂字面意義,


知道大約就是跟作曲家用來合成音樂的軟體相似。


上網搜尋後才知初音不僅有新歌上市,還有玩家大量幫她編寫老歌新唱,


就連唱片公司都借助她的響亮名聲來翻唱舊有的出版歌曲。


網路上也找的到她翻唱的「妳是我的花朵」,甚至「流浪到淡水」


只能說:感覺非常的奇特!


去年的東京演唱會的盛況,實在很難讓人想像初音僅是3D動畫人物。


軟體發售後的成績出乎意料之外,不僅受到廣大音樂玩家喜好,


更發展出大型的街頭音樂遊戲機台,所到之處受歡迎的程度,


完全不下於由蔡依琳代言的同類型機台:唯舞獨尊。


 


還沒弄清楚初音未來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這首甩蔥歌跟動畫畫面已經催眠似的深植進入我的腦海...



日前看見初音秒殺七千張演唱會門票的新聞,當下只覺不可思議,


彷若電影Simone翻版。


Simone 的原創人夢想透過虛擬軟體創造出一位舉世無雙,


無人可與之比擬的完美女主角,繼而取代當代女演員,


他在身故前將軟體交給艾爾帕西諾主演的過氣導演,


原本嗤之以鼻的艾爾帕西諾,拍不出超越過往成績的好片而陷入人生低潮,


事業婚姻全數落空,面試過當紅女演員都找不到合適人選,


心灰意冷之餘動手玩起虛擬軟體,更進一步執導虛擬人物Simone來主演電影。


始料未及的是艾爾帕西諾的人生因Simone 的出現,從此攀上另一高峰。


 


Simone電影於2002年上映,初音未來於2010年在東京首次開辦演唱會,


月更將進軍洛杉磯舉辦大型的3D擬真演唱會。兩者相距8年。


這8年的物換星移,世界的進展快速,許多事情與觀念都與以往大不相同!


到處充斥由日本演繹出的所謂草食男女,宅男宅女,御宅族,敗犬,干物女,


街頭更隨處可見適婚男子拿著手機與虛擬女伴出遊,共食逛街,互動拍照...


而遠在西半球的美國,更有人不斷透過網路公開大眾人物的網路醜聞。


 


我比較感興趣的是:


這一切在電腦,在網路,在視訊世界中所發生的一切:


滿足的是人們心中潛藏的偷窺意識?還是蟄伏心底深處對人群的不安?


究竟~有多少人寧可透過電腦與虛擬人物互動,也不願意再與真人交心?


又有多少人只願安心躲在電腦螢幕之後的網路與心目中想像的人物交往?


時有所聞啃老族的宅男女因為與家人衝突甚至互傷致死的新聞,


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已經破壞殆盡了嗎?


是電腦造成人際間的冷漠殘酷?還是人性本惡的一面造就虛擬世界的興盛?


 


會不會有那麼一天,一覺醒來之後,突然發現:


四週除了自己之外,一切皆為虛擬之境?


 


 


 


 


發文此刻電視正在播放AKB48江口愛實被證實為虛擬人物


粉絲傷心欲絕,紛紛拒買代言商品的新聞~


嗯,很有種...奇特的感覺!


 


 


初音未來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Simone虛擬電影參考資料:開眼電影


 


 


初音未來:甩蔥歌


網路上的甩蔥歌歌詞中譯本如下~據稱日文只是音譯,不具意義。


這芬蘭舞曲..... 隔壁傳來的波爾卡舞曲調讓我也認不住踏起腳來,
oh! Ieva的媽媽小心的盯著他的女兒只是 Ieva還是想辦法瞞住了阿,
你知道因為誰也不會去聽媽媽嘮叨,當大家都在旁邊開心跳舞,
Ieva在歡笑小提琴也在歌唱,大家都聚到她的身旁祝她好運,
所有女生都是那麼漂亮火辣,旁邊帥小夥們則跳得就像活躍的雄鹿,
因為誰也不介意在這種場合流汗,當大家都在旁邊開心跳舞
Ieva的媽媽把她叫走, 帶到自己的房間來哼無聊的讚美詩,
這給我們的英雄有機會一展身姿,在鄰居家的燈光開始暗淡的時候,
因為無論這些老傢伙們說什麼都無所謂。
當大家都在旁邊開心跳舞 音樂停止,但真正的樂趣其實才剛剛開始,
年輕人歡笑的聚在一起,在舞曲結束的時候送對方回家,
在家裡我們發現她媽媽正在生氣地等待著,但我對她說,Ieva,不用擔心,
等等我們還要開心的跳舞,我告誡她媽媽不要再這麼煩人了,
不然我可能會做出什麼不負責任的事情,只要你安安穩穩的坐在你的房間裡,
我在追求你女兒的時候絕不會傷害你,因為你眼前的這個帥小夥還帶著些野性的味道,
當他在那邊開心跳舞的時候 告訴你,你可抓不到我哦 No,
你也會發現我一樣不容易逮到,從東邊跑到西邊,不過 Ieva和我看起來完全勢均力敵,
因為這個帥小夥可不是那種會害羞的人,當他在那邊開心跳舞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韶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