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日套餐


 


 



媽媽的生日與我相近。新曆相差三天,舊曆一天。


今年的生日是星期一,要到醫院回診。


這一陣子密集的帶著媽媽往返醫院做牙齒治療,才發現:


媽媽真的年紀大了


之前跟媽媽說話不會特意觀看她的牙齒狀況,躺在牙醫診間,


X光片裡的牙齒狀況一目瞭然,一張開口,牙齒排列一如X光所示:


上排牙齒連同門牙共六顆,下排牙齒四顆,後臼齒與智齒零落四散


曾經傲稱沒有蛀牙的媽媽,曾幾何時,齒搖髮蒼


難怪媽媽老說瘦肉太硬,果真是到了閩南語俗諺說的:


年紀大了,連花生都沒辦法咀嚼了的地步?


看著診療椅上小小的瘦弱的老太太,心底有些酸酸的



回家路上遇見老鄰居,兩個人年輕時特愛鬥嘴吵架。


如今,竟能和平的一起曬冬陽,一起談天說地。


 


 


老爸是個不挑食的人,不管我煮了什麼樣的菜餚都會一掃而光,


大大滿足了廚師的虛榮心,也一掃廚房中熱油撲鼻,汗流浹背的辛勞。


也因此,爸爸在世的時候,我比較勤快些下廚。


媽媽則像老師,總在一旁監看著我的做菜程序與刀工,


不似爸爸,由得我隨意配料,能吃,好吃即可。


一年一次過生日,難得放鬆些,開始籌畫可以煮些甚麼她愛吃的菜。


 


上傳統市場買菜確實有其樂趣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樂趣大於超市,


停在玉米攤買玉米,賣玉米的婆婆說三根玉米二十元。


太多吃不完,我跟婆婆說要買好一點的玉米,一根就好。


婆婆說:「好的玉米包葉,看不出好壞喔!」


我說:「沒關係,就這樣吧!」


心想:再壞也不可能壞到整根玉米都壞掉吧!


婆婆將玉米葉撥開,見我正要掏錢,轉身又丟回籃子。


不會吧?因為我只買一根玉米,所以婆婆不賣我了?


正想開口買多些,只見婆婆手上又拿了一根玉米剝開葉子:


「我們做生意要老實,剛那根玉米不漂亮,我換根漂亮的給妳!」


真是開心感動!誰說社會冷漠?到處有好心人呢!



回家將玉米切成薄片連同南瓜一起蒸熟備用。


老太太愛吃玉米,切薄片當配菜,主食仍是米飯。


我承襲媽媽的習慣,洗米煮飯不用米杯,將洗好的白米放入電鍋,


手指平放在白米上,水加到手指九分高,放入電子鍋裡定時20分鐘後煮,


煮好20分鐘後才能打開鬆飯,軟Q有嚼勁,第一口光吃飯不配菜都香甜!


蛋要煎的邊緣一層焦黃,蛋白不能焦,蛋黃不能熟:


這就是太陽蛋的由來!


 


跟燕子學的迷迭香雞腿,老太太也愛,居然不排斥迷迭香的味道,


以往買的是超市的冷藏雞腿,今日買的是新鮮剛殺好的雞,


下鍋一煎才想起忘了加牙籤固定雞皮,果然:雞皮都縮掉了!


還好還好,無損賣相~自我安慰一番!


 


老太太愛吃三層肉,市場內看不到豬肉攤,賣魚貨的老闆娘說:


「今天星期一,豬肉攤休市。」


「星期一休市?不是初三跟十七嗎?」


「改很久了!沒通知妳齁?」


好幽默的老闆娘,年輕漂亮,生意一定好。


「黑啊!都沒寄信到我家通知我!」


老闆娘愣了一下,回過神,熱心告訴我哪還可以買到豬肉。


到了豬肉攤,沒了三層肉,五花肉太肥,取胛心肉部分請老闆幫我切開。


加上蔥、蒜、紅蘿蔔跟半根玉米,兩匙醬油和少許烏醋,滷了一個鐘頭,


關火前十五分鐘加入台灣山藥替代白蘿蔔,脆脆的山藥可口,好吃!


 


從格友那看來的食譜:南瓜豆漿濃湯。


考慮到媽媽有乳糖不耐症,鮮奶煮過其實就不會腹瀉,先試做豆漿的效果。


洋蔥半顆切成碎片,同一匙蒜頭末一起用橄欖油炒到透明,


將蒸熟去皮的半顆南瓜放入調理機打成泥,加豆漿煮熟,


起鍋熄火前才加少許鹽巴,盛碗時再撒上切成小丁後,烤成焦黃的吐司塊。


這是失敗的作品。沒敢端上給老太太食用。


前一晚豆漿店買的豆漿,因為用的是果汁機,自作聰明將豆漿加入打成泥,


不知是否這個環節錯誤,豆漿變成細碎的微粒豆花,有些噁心


 


今日重試南瓜濃湯,將豆漿改成鮮奶。


南瓜是公司隔壁服飾店老闆娘送的自家媽媽栽種的南瓜,


因為是沒有農藥的有機南瓜,同皮一起打成泥,果然一試成功!


懶得用烤箱,吐司丁用熱鍋直接乾炒,也有七分樣!


起鍋盛入白湯碗,加上吐司丁,老太太喝了半碗!


 


能夠親自下廚給媽媽做上這樣一整套的生日套餐,其實機會不多,

看著媽媽吃的津津有味,除了小小抱怨胛心肉~心裡想的仍是三層肉,


大大滿足了我的成就感!


 


心底浮現的,仍是小小年紀總愛跟在媽媽身邊在廚房打轉的畫面...


親愛的媽媽,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韶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