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是為了給心頭積滿風暴的茶壺:一個情緒宣洩的出口。

 



 



小時候很容易暈車,唯獨搭乘大型公共交通運輸工具不會。



媽媽說我是歹命人,不是尊貴坐轎車的命。



無妨,搭乘公共運輸倒也安心自在。



平日鄰近區域的短程出差,其實可以坐車。



只是相較起坐公車的沉悶,寧可騎著摩托車,時間運用自在些。



到車站搭火車,不論遠近,都像一場又一場的輕旅行,叫我充滿期待。



 


 




對號列車上,相機架上窗台,首度用這個角度從火車車窗往外拍照。



充當導演,想藉由鏡面反射折影凸顯一種類蒙太奇的運鏡假象



前頭的太太有些歲數了,一身豹紋,時髦的緊。



 



 


 



嘉南平原的景緻在稻子收割前後有著極度迥異不同的風光。



 



↑↓一個月之差。



短暫休耕的稻田常成為垃圾傾倒處,這是新近去鄉下觀察到的現象。



心裡頭是有些疙瘩的,原來這是我們天天吃進肚裡的稻子的生長環境



實在很難不懷疑這樣的狀況不會汙染到稻田的土質



老阿嬤說的:小孩子不乾不淨,吃了沒病!



 



 



火車過山洞,一二三,一二三四五妹妹數著數著睡著了。



車過山洞一片漆黑,想拍火車經過高架橋下的橋墩模樣。


橋墩下,是否也有許多人的橋下人生?



橋墩依其使用功能有許多不同的形式。



有時在火車上看見一閃即逝的橋墩總感神奇,



那樣一座又一座不同形式的橋墩竟可撐起巨橋與繁重交通流量。



有些高架橋墩像女人的高跟鞋酒杯跟,接近橋底的範圍反而小,



這是力學與物理的精算結果,而這兩科目恰恰是我的強項。



強項就是:即使勉死背活記也學不來的課業目!



 



似乎,列車上拍攝而得的建築物顏色特別鮮豔亮麗。



咬人的烈日豔陽下,工人依舊戴著安全帽揮汗工作。



 



↑詭異的雲朵。氣象預報說要下雨,我一上車,烏雲盡散而去。



 



遠遠看,以為是堆積成疊的回收廢紙,等著重新分解再製成新紙。



回家放大看仔細,竟是寶特瓶之類的空瓶壓縮後成堆回收的加工廠!



可想而知平日的瓶瓶罐罐多耗費空間,而這些都是我們的集體成就。



比起許多國家,台灣是幸福的。



光說這垃圾問題,德國一週僅收一次一般垃圾,兩次資源回收,



一個像我們平日使用的大黑垃圾袋要價台幣500元!



為了日趨嚴重的環保問題,許多國家嚴格要求國民控制垃圾的數量。



猜想,這樣的法條放到台灣來,應該會先被民眾跟名嘴罵翻天!



魚塭在藍天白雲的陽光照映下,像煞一座漂亮的人工湖。



 



另一天,趕赴一位遠途朋友的約到台南,坐的是電聯車。



老阿嬤從林鳳營上車,坐下沒多久就開始自顧自地說話:



「早上收音機說有個阿伯從醫院跑出來,也沒跟醫生請假啦,



 點滴還吊著就一個人跑出來,昏倒在醫院大廳,還好有被救起來。



 不然他一個人要是昏倒在路上是要怎麼辦才好。」



環顧四週,車上一陣鴉雀無聲。



年輕人光顧著滑手機,對向年輕太太臉色羞赧,不如如何接話,尷尬笑著。



無情無緒,阿嬤沒有目標對象的繼續說著,彷彿只是為了解除乘車無聊:



「是說家裡還有家人小孩啦,住不慣醫院偷跑,



 實在應該乖乖待在醫院,不要讓小孩擔心。」



好睿智明理的長者。



我就坐在阿嬤身旁,細細端詳著阿嬤臉上的皺紋與風霜。



阿嬤該是性情溫和,有些叨唸但不至於囉嗦的長輩。



不習慣長輩說話相應不理,有一搭沒一搭的陪她聊天:



「阿嬤今年幾歲了?要坐去哪裡?」



「我喔,我現在要回兒子家去,早上出來田裡作活。



 我今年八十幾歲了!還能種田咧!」



八十幾歲的老人家。心裡升起一股尊敬。



真是老康健!這樣大年紀,到處自由行,無須家人跟隨,



這對老者與其他家人而言該是多麼大的福份!



 



對向一對父女,小女孩皮的像毛毛蟲,無一刻安靜。



在老爸身上磨磨蹭蹭好半晌才安靜趴下假寐。



陽光灑在身上,好不真切~是誰說:



孩子醒著的時候像惡魔,睡著的時候才像天使?



 



這一路的路樹,沒認錯的話,應該是台灣欒樹~



她現在沒帶彩色假髮,我認不出來。



↑彩繪火車進站。



說是超級月亮,被建築物遮住了。



 



喜歡坐火車。



一個人,靜靜坐在火車角落聆聽車裡人的聲息,也是一種樂趣。



聽著火車進出站的鳴笛聲,還有輪軸在鐵軌上前進的聲音,



在在都會讓我心生流浪天涯的心情:



沒能像喬治庫隆尼在 型男飛行日誌當中極帥氣的搭乘飛機,



只要不用工作,不用對生活負責任,要我天天搭火車也行。



 



旅行,應該是要舒展身心,給疲累的心靈一個喘息的出口。



爸爸是在出差的火車上,因為火車剎車顛躓仆倒,



導致身體情緒不穩,加上先前不適,誘發急性腎衰竭發病離世。



始料未及這樣一個小動作引發如此嚴重後果。



有一段時間是不太能坐火車的。



感謝老爸將樂觀因子遺傳給我,讓我終於渡過陰霾,



可以愉快的想念著那些少數,曾經和他一同度過的火車時光。



 



2013/08/08 20個沒有父親的父親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韶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