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余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


見渺小微物,必細查其紋理,故時有物外之趣。




沈復,浮生六記




好文章,好一對羨煞人間的賢伉儷。




老師說,記起來,星期一(三天後)國文課考默寫。


老師又說了,錯一個字扣一分,九十分開始,少一分打一下。


打哪兒?


手心。


半數嘩然。


同學們準備了萬金油擦屁股,連薑都有人帶進來了。


這下可好,打手心,怎麼擦啊?


藤條粗如中指,打一下,紮紮實實痛一下,五臟六腑全揪到一處。




這篇文,默記了好幾個晚上。


最後,挨了好幾下板子,課文後段有整句話全漏掉了,


手心靠指頭關節處,相學上說的:金星丘,土星丘~丘丘綠草如茵。




無一倖免的,幾乎每個人都挨了板子。




老師氣炸了,也打累了,丟下棍子問:


「我這樣打妳們到底怕不怕?到底有沒有用?不怕的舉手。」




遲疑一秒鐘,右手已經舉直了。




導師揮手叫我過去:「妳真的一點都不怕?」


挨這麼大的板子焉有不怕的道理?


搖了搖頭。


「妳知不知道妳當班長還舉手,讓我多難帶其他同學?怕還舉手?」


看那麼多人跟在我後頭舉手就知道啦!


知道是一回事,手心手背上的痛又是另外一回事。


舉手當時只是想:一天到晚打打打...痛耶!




「回去坐好,明天早自修重新默寫一遍,寫錯再打。」




問了老半天,結局還不是一樣?




當時不明白,現在靠拿筆維生,對老師的苦心終於體會。




仔細回想,一路唸書的成績雖然不是頂尖,也都在升學班,


也算幸運,總是會遇見好老師,讓我這個有著劣等生行為的孩子沒有走上叉路。




去年在美術社遇見老師,跟老師寒喧打招呼,像多年不見的朋友,


從前的敬畏一掃而空~應該是從來也沒怕過,才會妄為的在課堂搗蛋...


 


玫在MSN訊息寫著:和你的過去和解,才不會毀了當下~


 


怎麼和解?


就循著成長的腳步回頭和心底那個小小孩說說話吧!


要先和過去的自己和解了,才能談論其他吧?


 



在異地韓國初次與鳶尾花相遇,人生,處處有驚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韶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