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鑽石的亮度璀璨耀眼,永遠是女人心中珍藏珠寶的首選。

 


 



手指太小,這只7號戒是別人的尾戒,我只能戴在無名指。
一只有故事,戴了十幾年的戒指。



認識多年的美髮器材行的老闆娘看見這戒指,眼睛一亮:
「多少錢買的?鑽石是10分的嗎?」
「鑽石?5分而已,很多年以前辦信用卡,銀行送的免費鑽石。
 戒台比較貴,白金K,整體造型叫做:馬眼戒。」
老闆娘眼光一淡,臉色整個都黯了下來:
「妳這個5分的這麼亮,我的還30分的,比水晶的亮澤度還差!」
「我是看它切割後亮度還不錯才去配戒台,重點是:銀行指定的銀樓差我帳款,
 本來想說去配戒指時,老闆娘不知道會不會看見我,想起來要還我錢。」
「我也是!這兩年被朋友倒了一大筆錢,二、三十萬,跟我說還不出來,
 結果拿幾只戒指跟項鍊給我抵債,越比是越厭氣。」
老闆娘伸出手指頭讓我看鑽石的亮度:
「完全看不出來鑽石的價值,要賣也賣不到錢,自己戴,看了更嘔!」
老闆娘回想自己的遭遇,心情顯然跌落谷底。
「妳呢?妳的貨款最後要回來了嗎?」
聞言,忍不住大笑:
「別說了!我跟同事一起去,去了以後,老闆娘看到我還親自招待喔,
 笑容滿面,態度親切,非常和藹可親的幫我同事介紹各式戒台,
 算是給足了我面子,同事經過她的介紹自動升級加價購買30分的鑽石,
 我不喜歡爪式座台,會勾傷衣服,最後選了這款馬眼戒。」
「然後?」
「然後啊,付錢的時候,鑽石不用錢對吧?但戒台是白金材質,妳也知道,
 白金貴,但不保值,結帳時,刷了3,800元,老闆娘一樣笑容可掬,
 但對帳款的事情一概三緘其口。笑著親自送我們出門。」
「所以,最後還是沒收到錢?」
「沒,我不敢,她都沒提了,我不好意思要。」
「拜託,欠債還錢是天經地義的事,有什麼不好意思要的?」
「沒辦法,臉皮太薄,說不出口。我這還有續集咧。
 幾年後在百貨公司上班,同一個銀樓在公司開幕後幾個月,
 被招攬進來設櫃補別人的空櫃,老闆娘看到我一樣笑容燦爛,
 一樣熱情十足的跟我打招呼,也一樣的不提當年債務。」
老闆娘嘆了一口氣:


「唉,就是吃定我們這些老實人,我也是不好意思追著我朋友要錢,
 可是,我這幾年真的也過的不容易啊!她欠妳多少貨款?」
「其實也不多,當初幫她設計一批邀請卡,連設計含印刷費用共25,000
 所以,當別人問起這只戒指的價格,我都笑說是28,800。」


那一年,自己做工作室,接二連三遇上倒楣事,
被倒掉的錢都可以開著一輛四輪車上街頭招搖了!
經過這麼些年,只能說:
鑽石恆久遠,社會經驗:無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韶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