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試的時候,教授問我:你覺得北藝像什麼?


我說:就像我很喜歡的一部動畫「怪獸電力公司」,


北藝出來的學生都有來嚇人的本領,


教授就像每一隻怪獸搭配的訓練員一樣,


而我,想成為那隻怪獸。


今天,稍早以前,我成為怪獸了。   By怡德


《圖片資料取自網路》


 



怡德,珠姊的大女兒。今年升大一。
這是她高一時候令人驚豔的美術作品。
她在大學甄試的作品集封面寫著:
一般人眼中光線到不了的地方,就只是一片黑暗;
但在藝術家的眼眸中,卻能看見黑暗中斑斕的繽紛色彩。


封底:
我瘋狂地愛著那早已根植在血液裡刻在骨頭上的對藝術的執著


自傳:
從小,別人玩的是芭比娃娃、無敵鐵金剛,而我則是拿油畫刀當菜刀,
拿麥克筆假裝麥克風,更別說各色蠟筆跟彩色筆色鉛筆
整間店猶如專屬的大型玩具屋。
母親負責門市和廣告設計工作,父親則是電腦輸出和大型帆布製作。
他們總是忙碌,在這樣的家庭長大,最早學會的事情就是獨立和成熟。


一隻落難淋雨的小狗狗和屋內無人伴陪的小女孩,形成這幅相遇。
沒有隻字片語,充分顯露狗與小女孩的寂寞。
讓我想起Whoever Finds This, I Love You.這首歌。
這個孩子,成熟獨立的個性讓我感到好奇。
尤其她旁若無人的自在,與面試教授如此應答,更加讓我讚佩。
年輕創業,懷孕時還天天熬夜加班趕稿件,珠姊對孩子採取放任教育。
因為工作關係,人際網絡廣闊,孩子們不管在哪上學都受到特別關注。
甚至因此讓高二術科老師對她說:
「妳的術科實在不怎麼樣!」
嚴重打擊孩子的信心,也讓孩子懷疑起自己的能力...

想像小小怪獸幼時在店裏頭跑來跑去時所看見的場景,
用小怪獸的心眼開始拍著美術社裡的怪獸電影道具。


 


各式各樣的筆。





紙架。


 



未來期望:
寫不出「我想成為平面設計師」、「我想成為畫家」等等的未來期望。
未來的變數太多太多,所有計畫可能在下一秒就因為什麼而全盤推翻,
假設的時空,事實上是無法預設,所以我思考的未來期望,
是我能完全掌控的東西。
唯一能掌控的,就只有自己的心和靈魂。
假如2012真的是世界末日,而不是懾人的傳說,
那在1221日這天以前,我要變成什麼?保持什麼?
我想成為擁有自由自在靈魂的人,
盡全力完成每一件事,不留一絲遺憾。



又逢畢業與一連串的考季。
父母難免會將自身不能完成的遺憾寄託在孩子身上~
圓的:是你的,他的,還是父母自己的願望?
過的:是你要的,還是他求的,或者是父母希冀的理想人生?
每每聽見有人說:當年,如果能夠重來一次,我一定不會
我總冷冷的嗤之以鼻回應:
不好意思,個性決定命運,當年的你是這種個性與脾氣,
就算再重來個百遍千遍,你一樣會做同樣選擇~別再自欺欺人!
聽者藐藐,卻也說不出話來反駁我。



高三畢業典禮,我邀請爸爸參加。那是學校創校第一次在下午時間舉辦典禮。
爸爸開玩笑的問我:妳要上台領獎嗎?我說:有。
沒說的是:領的不是成績優秀獎,而是服務獎。
高二當校刊編輯跟主編,高三當編輯顧問。是因為這樣得獎吧!
雖然在校生活很風光,核算過成績,知道自己只上的了私大,
沒錢念大學,任性的只念國文與英文,加上第一屆校內文學獎囊括新詩,
散文雙料冠軍~其實是國文老師抬愛成分居多,加上教英文的是校長女兒,
縱容有才氣的學生,寵我,因此,高中三年生活過得很愉快。
這過度愉快的結果當然就是名落孫山的下場。


永遠忘不了爸爸從市長獎開始期待到最後一個成績優秀獎頒完,
看到我上台領服務獎時,他眼裡的落寞與失望...
甚至連相機都沒有舉起來,更不用談滿臉驕傲的跟旁邊的人說:
台上那一個是我女兒...之類能讓他引以為榮的場面話...
站在台上望著爸爸,眼淚幾乎掉落下來...
儘管三年來學校舉辦家長到校的教學觀摩,老師跟校長都跟他說我很優秀,
終究:我還是徹底讓他失望了...
他所期待的我跟實際的我的表現差異天差地遠,那落寞的神情與身影,
我一輩子無法忘懷...
縱使日後工作餘暇補上專科學歷,父親的遺憾深深烙在我的心上



前幾天收到世界展望會的信函,信中詳細規範贈送領養小孩的禮物條件。
今年才認養的印度10歲可愛小女娃。眼睛大而圓潤,目光有神毫無懼色。
其中規範:
1.      避免體積過大的禮物引發孩童間比較、忌妒的心理
2.   能夠維護兒童心靈正常發展及社區的和睦
我笑了:第二項,好大一頂帽子!



Hui問我打算送什麼,她認養的是個宏都拉斯的小男生。
想送她屬於這個年紀用的到的彩筆,讓她揮灑自己的人生,
送她兒童繪本,希望她用簡單文字理解世界裡的絢爛色彩。
想送她美麗彩虹,牢牢記住大雨過後總會有美麗燦爛的彩虹等待著她。
人生中的不愉快並非都能像一陣陣的驟雨輕忽即過,
但也不會是連年的永夜或永晝,彩虹:終會在雨後出現!
想送給小小女孩足夠應付人生滄桑的充沛勇氣。
只想要我的小女孩快樂的長大,樂觀勇敢的面對各種挑戰,
具備助人與求助的勇氣,不要她堅強太過,偶而能夠軟弱~
聽起來,越來越像麥帥為子祈禱文。



真的只是希望她能擁有一個平安順利的人生。
最好也能像這貓兒一般自在快意。



石頭雕刻而成的金豬,石雕名人林漢泉大師作品。
當年不愛念書愛畫畫,考入美工科。
鑽研石雕多年,小小作品動輒上萬元。
誰說雞首人生就一定不會有光明燦爛的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韶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