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m cheese 小花圈堅果成品.JPG              

有一種膽識叫做初生之犢不畏虎;

有一種莽撞叫做不知天高地厚。

 

 

做了幾次簡易披薩之後,搜尋網路食譜,發現自製披薩皮並不困難,

於是,興沖沖的跑到材料行買了高筋麵粉,

↓和著麵粉,餅皮邊緣滾入煙燻乳酪丁,做出成績算不錯的手工海鮮芝心披薩。

 海鮮芝心披薩.JPG  

原想不要做麵包,因為老太太胃食道逆流,發酵過的食物對胃不好,

一包幾十塊錢的麵粉,重量600g,做了幾個餅皮還剩一半麵粉,

再搜,從格友璞玉姊姊家搜尋簡易麵包製作。

麵團.JPG 

↑高筋麵團應該是要左搓右揉,重摔對折再對折重摔,反覆直到出筋。

出筋的意思是要增加麵粉的彈性,吃到口中才會軟綿彈牙。

有些食譜說要揉搓十幾二十分鐘直到麵團可以拉出不會斷裂的薄膜。

揉了二十幾分鐘,手痠極了,還不見什麼薄膜,

我選擇性的閉上眼睛當作麵團已經出筋,用保鮮膜封起來發酵。洋蔥頭.zip  

怪的是別人家麵團都均勻平整光滑,怎我的麵糰一如製作過程般坎坷不平?洋蔥頭.zip  

發麵.JPG 

↑發酵麵糰必須兩倍大,一個半鐘頭探頭探腦數次,總算成型。

高筋麵糰.JPG 

↑取出的麵團充滿氣體,好柔軟,得再揉搓趕出空氣,分團二次發酵。

我是後來才知道要二次發酵15分鐘,當時怕過度發酵,分團了就桿平上手。

乳狀起司.JPG 

↑原先計畫使用卡士達醬內餡,食譜看過一遍又一遍,有些難度,沒有把握,

改用冰箱原有的打算做另類奶酪的乳狀起司(Cream Cheese)。

原本像奶油一樣的硬塊起司,初試打勻,比想像中於室溫裡,快速軟化。

技巧太差,鐵盆邊緣沾滿了起司。洋蔥頭.zip  

cream cheese 內餡.JPG 

 

cream cheese 小花圈堅果.JPG

↑第一種花式麵包勉強捲出雛形。

就說有種莽撞叫做不知天高地厚吧!洋蔥頭.zip  

必須承認,某種程度我算是個快學者,輕易入門,但學不專精。洋蔥頭.zip  

規規矩矩的圓形,橄欖型的基礎麵包,我還真沒有把握做好。

只好跳著用創意形狀來掩飾麵包的缺點。

cream cheese 培根餡.JPG 

↑偷學璞玉姊姊的花式卡士達醬麵包形狀做法,但是看不到細節步驟,亂做一通。

姊姊是從奇摩就往來的格友,幾番波折好不容易痞客相遇,

手巧,各式麵包,餐點做的精緻,我還學不到皮毛。

依樣畫葫蘆的切開麵團成條狀,包入內餡和培根,

雙手合十:衷心期望這兩樣餡料可以相容。 洋蔥頭.zip  

小花捲.JPG 

↑沒有塗上蛋液增加色澤,擺好烤盤準備進入烤箱~

完蛋!姊姊食譜居然沒有時間跟溫度!

我是外行,什麼麵包大致需要什麼溫度跟時間完全沒有概念!

憑記憶,溫度攝氏220度,時間30分鐘。

嘿嘿,不要問我憑的哪條記憶,反正電光火石之間只能先這樣救急!洋蔥頭.zip  

麵包成品.JPG

 

cream cheese 培根餡小花捲成品.JPG 

 

cream cheese 培根餡小花捲成品1.JPG

↑將將!麵包出爐!

說真的,還挺像樣,除了沒有漂亮的顏色,手工麵包外型確實有了。

但是…

cream cheese 培根餡小花捲成品內容.JPG 

 

cream cheese 培根餡小花捲內容.JPG

↑內餡加入培根的橫切面的樣子還可以。

cream cheese 內餡1.JPG 

↑BUT~我用的是鮮奶吐司麵包的麵團做麵包,

吃起來,看起來也都該是鬆軟可口的吐司模樣才對,

這麵包左看右看,正面看,底部瞧,怎麼都不像。

cream cheese 培根餡小花捲失敗作品2.JPG

 

 

cream cheese 培根餡小花捲失敗作品.JPG

 

↑非爆漿之失敗作品!1379751037-3134333993.gif  

花型麵包.JPG

 

 

乳酪培根麵包.JPG 

上個月底適逢區內會議,中午匆匆買飯回家給老太太,

來不及陪著吃飯,順手抓了冰箱的麵包趕回公司充飢。

中場休息都下午三點多了,吃麵包佐咖啡,肚子餓,說不準好吃不。

襄理問哪買的麵包,原還搖頭說不吃,店長說是我自己做的,一口接一口。

 

問我麵包什麼滋味?

這麼說吧,這自製麵包初體驗就是:

軟綿的鮮奶吐司麵包被我烤成牛角麵包的硬度!1378889193-4252968694.gif  

後來請問了璞玉姊姊,這麵包只需170度C的溫度烤15分鐘!

哈哈,這...這...這實在是太誇張的錯誤!

再仔細看看Carol 老師摔打麵團的過程,跟我的搓揉運動相比簡直是大巫見小巫!

沒關係,來日方長,凡事第一次不要太完美,日後才有進步空間!

151215513.gif  

 

 

引申閱讀:

璞玉的簡單生活 克林姆(卡士達)麵包

Carol 自在生活 麵包麵團甩打影片

 

 

 

 

arrow
arrow

    韶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