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只能憑藉口語來描述,



你會怎樣跟別人描述心目中的自己?



 



 



幾個月前,第一次在FB看見朋友分享這個多芬廣告影片。



看完,忍不住心中一陣竊笑:



還好他沒來問我,不然,恐怕聽完我的描述會畫出林青霞的肖像。



傳給幾位朋友看過後,感想卻與我大不相同,



於是,這才認真思索:



如果是我,我會如何對畫家描述自己?



 



一頭黑中帶有金紅色的及腰長捲髮,額前瀏海及眉旁分,髮塞耳後。



三庭分立:額頭,眉鼻,嘴與下巴均分三等份,地庭略長的鵝蛋臉。



雙眉相距兩指寬,眉毛濃密長,眉尾似劍眉長角,眉眼距離一指半;



內雙的單眼皮:不貼眼膠直接上假睫毛,會有 國父般的多層雙眼皮。



杏仁形狀,眼頭微勾如鷹眼,拉條水平線,眼尾高於眼頭2度。



鼻子高挺,山根有骨,鼻頭微翹,準頭不夠飽滿略見鼻翼。



雙脣厚度適中,上下一致,脣形明顯,大小止於兩隻眼睛中間。



不笑的時候像剛剛被倒百萬會錢,笑起來一口白牙的笑容像陽光。



 



猜想,很少有人會這樣仔細地描述自己~當然,自戀狂如我除外。



感激父母生我五官端正,眉目清秀。



雖然至今得到最多的稱讚是「可愛」。



多數時候,我們都需靠藉這樣的自我感覺良好對抗善於求全之毀的社會,



假使我們自己都不愛自己,又怎麼奢求他人關愛自己?



這話說得容易,對於不擅讚美言詞的東方人而言,做起來一點都不簡單。



 



透過他人口中敘述中的自己,似乎都比自己看自己來的漂亮大方。


 


 


記得剛畢業,找工作到處碰壁,第一份正式的工作是英文教材的業務員。



當時是整組人員一起工作互相支援,挑的是人潮最多的台北車站地下道。



每遇陌生人走過,便要抓住機會疾步上前介紹教材。



一套教材四萬元,短短數分鐘便要陌生人簽下買賣契約誠屬不易,



全公司最頂尖的業務員一個月最多賣十套。



一個月至少要賣出四套才有全薪可領,否則只有車馬補助費4,000元。



沒錯,就是4,000元,貨真價實的「車馬補助費」!



車站是許多人一天行程中的轉運接駁站之一,行色匆匆,無暇暫留,



介紹教材過程中,十有八九被拒絕,挫折感十足。



偶而會站在角落觀看行人與同事對話,自己卻像腳底生釘般動彈不得。



對一個高中畢業生而言,異地工作,那樣的挫敗情緒很難消化吸收。



為了排解挫敗,觀察起當時地下道裡其他攤販的活動方式。



最引起我注目的是一對兄妹組成的玉蘭花團體。



應該是就學的年紀,兩個人卻是從早上就出來賣玉蘭花。



一串十元,很多人在匆促間丟下十元換來香氛十足的玉蘭花串。


唸小五的大哥哥,常苦著一張臉領著機靈的妹妹出門做生意,


似乎被生活壓力逼迫得快要喘不過氣來的憂鬱著,鮮少說話。
那妹妹天生是做生意的人才,擅長察言觀色,行舉伶俐。



每當我走不出去的時候,這對兄妹面對陌生人一次又一次拒絕的勇氣,



總會讓我自慚形穢的再度勇敢面對陌生人介紹教材。



哥哥畢竟是青少年期的小男生,也會有幾次躲在角落裡的寞落。



 


被畫的人,靜靜聆聽他人敘述自己的面貌。


 


 



同事常常一就定位便跟兄妹買玉蘭花,討個開市好彩頭。



這份工作做了兩個多月,直到過年回家被老爸留在家裡禁足北上。



卻在返鄉數月後收到這位大哥的來信。



字跡潦草凌亂。卻是一封道歉信函。



為什麼道歉?



原來大哥哥已經是個國中生,只因個頭較小,我們以為仍是小五生,



問他,他也不曾反駁否認,大夥便也順理成章的以為事實正是如此。



他在信上致歉沒有跟我說實話,也謝謝工作期間對他們的照顧。



看得出中文素質並不與他實際教育程度相符。



依稀記得信中提及家庭因素導致兄妹失學在外工作。



言語之中諸多感慨,也看得出多少有些自卑。



整體說,是個聽話孝順的好孩子,不管他的父母為人如何。



收信之後便也給他寫了回信。



不多日,又收到信件了,這回,傻了我的眼:是我寄出的信被退回!



這孩子給了我一個假住址。



收到退回的信,我笑了。



這孩子終究還是不能夠全然信任陌生人。



 



這麼多年過去,好希望知道這孩子的下落如何。



更希望當年曾經語氣堅定地告訴他:



「孩子,你是一個堅強獨立的好哥哥,是一個值得家人驕傲的乖孩子!



 你所做的一切遠比你自己所知道的還要厲害!」



可惜的是,當年我也還只是一個大孩子。



 



多芬的這則廣告影片,又給了你什麼樣的感想?


我們都太容易拿放大鏡來檢視自己的缺點。



多給自己一些喘息的機會,人生可以更自在。


 


 


 


 


多芬廣告:妳比妳想像的還美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jMhg1lFMi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韶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