虱目魚粥.JPG   

老闆娘特製無刺虱目魚粥,加蛋,不加薑,不加筍。

 

 

舊家門前常常有人停車送外賣到當時工作的百貨公司,

其中一家餃子店老闆因此送了一盒水餃給媽媽以示謝意,

媽媽說:他家餃子不好吃。

可這家餃子在市區頗有名氣。

 

透析後,媽媽的飲食習慣整個改變,口味完全不同以往,

試了幾家的餐點媽媽都不愛,直到買了這家的虱目魚粥。

前幾次,不常買,不好意思要求,但薑絲跟筍絲媽媽不愛,

怕浪費食物,開口麻煩老闆娘不要加,青菜盡量取葉不要梗。

老闆娘聰慧,看我一眼問:「誰要吃的?」

「不好意思,我要買給我媽吃。」

老闆娘點點頭:

「好,我幫你把菜葉剁細一點比較好吞食,薑筍都不要放,

 下次說你是XX公司的小姐,我就記得這樣煮了。」

當下超感動,自從每天往返買飯回家給媽媽吃以後,

幾乎不曾打電話來這家店叫外賣,而老闆娘居然還記得我。

再後來,請老闆娘煮粥湯水更清淡,心知要求太多,心虛。

老闆娘問了媽媽狀況。

若有所思的頓了一下,停下鍋杓,轉頭回答我:

「我哥哥當年也透析,可惜嫂嫂不願帶他去,很快就走了。」

臉色黯淡,可想當年心中有多麼不捨。

「多久以前?」

「十幾年了!」

那當時,健保沒有給付,很多人為透析傾家蕩產。

沒敢做聲。那個時代的醫療…

家有高額醫藥費用支出的病患,問起來都是傷心事。

 

外帶湯麵的時候,總會記得將湯麵分開包裝。

有次,新來的伙計忘了轉達是我要的虱目魚粥,

老闆娘在看見我的當下,轉身立刻重新做了一份。

告訴她煮了就煮了,搖搖頭:

「沒關係,很快煮好。」

老闆娘的貼心著實讓人感動。

 河津櫻  

陪著媽媽進出醫院,推著輪椅搭電梯,看見電梯不多時就到,

每每遇到好心人幫忙按住電梯,心中無限感激。

巧遇住院期間的醫護人員下班進電梯,看見媽媽熱情打招呼,

不自覺被這群青春活潑的醫護人員感染歡樂氣息。

坐計程車,遇上北部工作,身負長子之責返鄉奉養父母的司機,

感同身受的主動幫忙扶持輪椅協助我抱媽媽上下計程車。

 

有位司機先生看起來並沒有多少年紀,他說:

「我從北部下來開計程車的,原本做裝潢。」

「做得好好的,怎麼會來嘉義?」

「我爸癌末,我媽透析。」

好重的負擔。

「沒有人幫忙?」

「大哥二哥死了,一個三哥不事生產。」

不知是否情緒積累,一股腦的全說開。神情疲憊:

「還好醫院有幫忙申請補助,我白天醫院排班,晚上火車站。」

沒日沒夜的工作,也就為的是盡人子的一份孝道。

 

坐在復康巴士上,司機叨叨絮絮地說:

「我是建議你換家可以免費搭車的診所,不然這樣花費太多。」

我明白診所跟醫院有車可以免費搭乘,不忍心七早八早喚醒老太太,

又不願意提前透析完成後還要等候他人一起坐車。

診所的其他醫療設備資源終究不比大型醫院完備,

我不能僅取種種未然之其一。不能有閃失。

 河津櫻  

一段又一段的過程,總會遇見許多主動伸出援手的好心人,

真正明白謝天的真諦。

生命中的無常無聲無息悄然出現,彎腰學會謙卑面對。

 

這段時日根本無暇外出,遑論拍照,

上班途中,巧遇路旁行道樹居然就是河津櫻。

踏破鐵鞋無覓處,賞櫻就在眼前。

沒帶相機,手機匆匆留下櫻花倩影,

更難得的是這一片櫻花樹是新樹,不到一人高,

雖說只有幾株櫻花樹,卻也讓我這不能出門的人欣喜若狂。

待另日再到分店駐點時,仔細認真拍個夠。

 河津櫻  

依民間習俗,今日農曆送神,送完神,下週就是春節。

有些感傷呢,春節依舊要在醫院陪媽媽度過~

就以這美麗的櫻花倩影預祝大家新年快樂,健康如意,心想事成。

歲月靜好,萬福金安。

 

 

arrow
arrow

    韶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2) 人氣()